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名家零距离:神奇的离子晶体极性面

时间:2018-05-15  来源:   作者:

 

 唐叔贤 院士

离子晶体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我们日常生活中。乍看之下,稳定的离子晶体极性面非常神奇。这是因为带正负电荷的原子层交替排列,原则上偶极矩将会沿着晶体的c轴聚积,因此宏观离子晶体将会随着极性面样品的厚度增加导致系统的静电能发散。尽管如此,一系列稳定的离子晶体极性面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更重要的是,离子晶体极性表面在催化活性和腐蚀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并且对新能源领域也有着重要影响,从而引起了物理、材料和化学等领域科学家的广泛关注。

在这个报告中,我将要解释极性面的稳定存在机制,并给出极性表面重构机制的统一图像。另外,我将会介绍为什么不同的极性面最稳定重构结构是无序的,并且说明实验和理论方法相结合的研究手段在解决未知表面结构的重要性。

 

报告时间:2018524(星期四)下午14:30

报告地点:虎溪校区图书馆1F-9

主办: 重庆大学理学部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唐叔贤院士简历

唐叔贤(Tong Shuk Yin)教授。1964年毕业于香港大学,19671969年分别获加州大学硕士、博士学位。1997年,唐教授获裘槎优秀科研者奖。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技术科学部),同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2010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1年入选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杰出人才。

唐叔贤教授是世界著名的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专家,发展了固体中电子的多重散射理论体系,在低能电子衍射(LEED)、光电子衍射(PHD)、高分辨电子能量损失谱(HREELS),以及反射高能电子衍射(RHEED)等技术测量结果的定量分析上做出了创造性的系统贡献。

  唐叔贤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南方科技大学长期访问杰出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固态物理与材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20042014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主任。20042009年任香港城市大学常务副校长,20022003年任香港城市大学学术副校长,19942001年出任香港大学物理系系主任及讲座教授,19882000年任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物理杰出讲座教授。

唐叔贤教授著书6本,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文章280多篇,当中包括:2Science2Physics Today1Proceedings of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35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顶级刊物, 唐叔贤教授的著作被引用超过10,000次。 h-index52

唐教授自1974年以来,承担美国和香港科研项目30多项。1986年被选为美国真空学会表面科学部主席,1988年被邀为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主任,1990年当选总统杰出青年奖(美国)评审委员。目前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低维度人工微结构及其界面和表面科学)。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