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引力波与引力波探测

时间:2018-05-04  来源:   作者:

 

报 告 人:王运永

  间:201858日(星期二)下午2:30

  点:物理学院LE201

邀 请 人:李芳昱

报告摘要: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一个重要预言, 引力波探测是当代物理学重要的前沿领域之一,引力波探测为基础的引力波天文学是一门正在崛起的新兴科学,它是继电磁辐射天文学天文学之后,人类观测宇宙的一个新窗口。由于引力辐射独特的物理机制和特性,引力波天文学将以全新的探测理念和分析手段为我们提供其它探测方法不可能获取的天文信息,得到其它探测方法不能得到的结果,丰富并加深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对研究强引力场动力学、探寻宇宙中未知的质量体系、研究宇宙起源和演化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2015-2017年期间对引力波直接探测的证据使引力波天文学,完成了从寻找引力波到引力波天文学这一历史性转折,开辟了引力波天文学研究的新纪元。本报告回顾了引力波探测的简单历史,讨论了激光干涉仪引力波探测器的基本结构和主要特性,展望了它的发展前景。

报告人介绍: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 1990年到1992年作为访问教授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作,1996年到1997年,作为中方合作组负责人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从事CMS谱仪的筹建工作,1999年到2000年带队到美国芝加哥费米国家实验室从事CMS谱仪上CSC探测器研制,2001年到2003年作为访问教授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LIGO实验室从事引力波探测,2004年在日本国家天文台TAMA300引力波实验室工作,2005年作为访问教授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参加VIRGO 引力波实验室工作, 先后到美国波士顿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夏威夷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佛罗里达大学, 意大利巴利大学﹑比萨大学﹑帕杜瓦大学进

行访问和学术交流。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并撰写和翻译学术专著各一部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