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报告:无机微纳光电材料的拓扑外延构筑和结构性能调控

时间:2017-10-20  来源:   作者:肖鹏

 

吴明娒: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八到十一届政协委员,广州欧美同学会(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海珠分会副会长,《功能材料》编委。199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导师为任玉芳研究员和苏锵院士;后到吉林大学师从徐如人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710月至200504月期间,多次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进行合作研究,200303月到200403月,在美国高访一年。

近十年主要致力于无机材料的设计和可控制备以及材料在陶瓷、环境治理、电池和LED固态照明等相关领域中的应用,共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广东省和广州市(国际合作)重大专项等项目20来项,多次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省市重大专项会评专家。迄今,在《美国化学会会志》、《德国应用化学》、《先进材料》、《先进能源材料》、《ACS Nano》等化学、材料和纳米学科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他人引用5000来次,授权发明专利8件。曾在多个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和主题邀请报告。2010年获广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和中山大学卓越人才计划奖励。

 

报告摘要:无机材料的性能受化学成分、结晶学结构、晶体颗粒大小和生长方向所控。本报告以两个无机明星材料氟化钇钠和二氧化钛为例,利用拓扑化学转化和外延生长机理,控制生长了具有特定化学成分、结晶学结构以及微纳结构的氟化钇钠和二氧化钛,并研究了材料的成分、结构与生长取向与发光、光催化和储锂性能之间的关系。结合外延生长,控制了晶体的特定取向生长以及引入了具有特定界面结构的新型同质或异质结构材料。这些材料可表现出可调控的物理和化学性能。

 

报告时间:20171026日上午10

报告地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6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