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可穿戴式能量转换与存储器件

时间:2015-10-09  来源:   作者:

 

报告题目:可穿戴式能量转换与存储器件

报告时间:9月22日(星期二)下午4: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308

报告摘要:

用于人体健康原位、实时监测的可穿戴式电子器件是移动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为他们持续供电已经成为一个瓶颈。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能量来源,例如成人平均每天会消耗2×106卡路里的能量,这些能量都被消耗在日常活动中。据估计,只要将人走路时脚敲击地面的能量转化~5%就能满足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所需的能量。如何将人体运动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并有效存储起来是目前的研究热点。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最近几年我们组在柔性驻极体机电转换器件以及柔性储能器件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周军,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自2009年12月回国以来,领导课题组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工作,在柔性储能器件及驻极体机电转换器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作为通讯作者在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Nano Lett.等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32篇,其中3篇入选ESI热点论文、10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部分研究成果被Nature Nanotechnology、Scientific American、Materials Today、C&EN、Nanowerk等主流学术媒体专题报道。作为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项。担任第448次香山科学会议共同执行主席、2013年及2015年国际光子与光电子国际学术会议(POEM)本地执行主席,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0余次,是Nat. Commun.、Adv. Mater.等多种学术刊物审稿人。

参考文献:

1. Q. Z. Zhong et al., Adv. Mater. 2015, DOI:adma201502470.

2. J. W.Zhong et al., ACS Nano 2015, 9, 7399-7406.

3. J. W. Zhong et al., Adv. Funct. Mater. 2015, 25, 1798-1803.

4. N. Wu et al., Adv. Funct. Mater. 2015, 25, 4788-4794.

5. J. W. Zhong et al., ACS Nano 2014, 8, 6273-6280.

6. Q. Z. Zhong et al., Energy Environ. Sci. 2013, 6, 1779-1784.

7. L. Y. Yuan et al., Energy Environ. Sci. 2013, 6, 470-476

8. X. Xiao et al., Adv. Mater. 2013, 25, 5091-5097

9. X. Xiao et al., ACS Nano 2012, 6, 9200-9206.

10. L. Y. Yuan et al., Angew. Chem. Int. Edit. 2012, 51, 4934-4938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