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二维光子晶体中拓扑性的界面态

时间:2015-10-09  来源:   作者:

 

讲座:二维光子晶体中拓扑性的界面态

地点:物理学院308

时间:2015.7.15, 15:00–16:00

主讲人:张昭庆

简介:

在光子晶体中产生界面态决非易事。最近我们发现一维光子晶体的能带的Zak 相位和对应的半无限大系统的带隙内的表面阻抗有严格的关系。Zak相位是一维周期性结构的Berry相位。在经典波中发现的“体-表面”对应,与在拓扑绝缘体中发现的“体-边缘”对应类似。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证明在光子、声子系统中存在界面态的工具,而且使得设计一个界面态出现在一组指定的带隙中的光子(声子)系统成为可能。

为了实验上证明“体-表面”对应,我们在声子晶体的声学格波中构造了一个拓扑相变点,在该点处发生能带反转,体能带的Zak相位根据系统参数的变化而变化。因而,带隙的拓扑性质发生变化,而且在两个具有不同的拓扑性质的带隙的分界面处会形成表面态。

体表面态也被推广到在某些二维的光子晶体中创造界面态。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在界面两边的光子晶体接近于两个偶极子模式和一个单极子模式随机简并的类狄拉克点,就总能产生界面态。另一个例子中,具有两个互为倒结构的光子晶体的交界面,在最低的能带之上他们有相同的带隙,这代表着一大类的超材料。只要光子晶体在沿界面方向有平均的镜面对称,界面态就会存在。界面态的稳定性源于二维约化到以为的时候最低能带的Zak相位的差别。这是因为Zak相位与Wannier函数的分布相关,而且光子晶体的最低能带的能量更集中于高介电常数的部分。因此,互为倒结构的两种光子晶体的最低体能带的Zak相位不同,正是这样才保证了界面态的存在。

主讲人介绍:

张昭庆,物理学教授。1974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在明尼苏达大学做博士后。1979-1989年在北京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1989-1994期间在美国Exxon公司实验室访问。1994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2011年以荣誉退休的物理教授退休,现在担任香港科技大学物理系顾问。研究领域包括多体物理,分形,随机介质中的输运和局域化,光子、声子晶体。最近对超材料的有效介质理论,强束缚区域的Anderson局域和界面态等领域感兴趣。迄今在包括Nature Physics, Nature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160余篇,并在2011-2013年担任PRE编辑委员会委员。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