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型光敏材料及其光电分析传感应用研究

时间:2016-05-09  来源:   作者:

 

新型光敏材料及其光电分析传感应用研究

时间:2016-05-09 来源: 作者:

报告人:韩冬雪(副研究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时间: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下午4:00

地点:物理学院LE523邀请人:陈世建

摘要:光电化学技术兼具光学和化学法的优势而获得广泛关注,已被应用于DNA传感器、酶分析、免疫测定以及许多小分子光电传感器的构建。光电传感的源动力是基于光电敏感材料受到激发后光生电子的还原能力及光生空穴的氧化能力,因此高效、稳定的光催化剂是相关光电传感器构建的大前提,特别以较高的可见光利用率为优。为了将光敏材料更好地应用于光电分析领域,通过理论计算及能级调控,我们制备包括卤化银系列半导体复合材料(AgBr/g-C3N4/N-graphene, AgCl/Ag nanocrystles, Ag@AgCl/BiVO4, AgX/graphene aerogels, AgClxBr1-x, Ag@AgBr/SO3H-Graphene,etc.)系列掺杂及复合的二氧化钛半导体复合材料等(g-C3N4/TiO2, GO/TiO2, SO3H-Graphene/TiO2, Ce-S-TiO2/SO3H-graphene, polyaniline-graphene/TiO2,etc.)。基于此构建的光电分析传感平台可用于进行水质监测和纯化、食品总抗氧化能力的评估以及邻苯二酚类物质的分析检测、光固碳等领域。相关光电化学分析方法和技术将在环境,食品和能源等领域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

个人简介:韩冬雪,博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全国有机电化学与工业行业联合会理事,中国生物检测监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结构复合材料及其在电极界面修饰、光电化学传感领域中应用等。近年来已在Adv. Mater., Chem. Sci., Anal. Chem., Chem. Commun., Nanoscale等国际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他引3000余次。申请专利13项,其中6项已获授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仪器装备研制,吉林省重大招标,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发改委等多个省部级项目,项目经费800余万元。荣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各一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