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报告题目: 什么是波?

时间:2016-03-31  来源:   作者:

 

报告题目: 什么是波?

时间:2016-03-31 来源: 作者:

报告题目:什么是波?

报告人:曹则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简介:波是贯穿物理学的一个关键概念。本报告对物理学中涉及的机械波(水波)、光波、麦克斯韦方程组与电磁波、物质波/波粒二象性与量子力学波动方程,傅里叶分析,以及广义相对论与引力波等纷乱的波相关概念进行系统的梳理,希望能够为此一物理概念提供一个清晰的演化图像,澄清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图片1.jpg报告人介绍:曹则贤,男, 1966年生;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7年获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院物理所至今;曾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在Science,APL,PNAS, PRL, Advmat, Nature子刊等国际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另发表中文物理学、材料学教育论文近两百篇,编、译、著有《物理学咬文嚼字》(三卷),《至美无相》,Thin Film Growth,《一念非凡》,《量子力学-少年版》等专著多部。现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物理》杂志专栏撰稿人,Phys. Status Solidi等杂志编委。

时间:2016年4月8日(周五)下午3:00-4:30

地点:物理学院LE523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