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Mg2Sn0.75Ge0.25高性能热电材料器件关键技术

时间:2016-10-08  来源:   作者:

 

刘伟书.jpg

报告人:刘玮书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16.10.11(周二)下午3时

报告地点:LE523

报告摘要: 追求高ZT值以获取高热电转换效率是人们所熟知的原则。然而,对于废热发电或太阳能发电器件,高的功率输出密度(power density)与高的转换效率 (efficiency)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就材料特性而言,高的功率输出密度对应于高的功率因子PF(S2σ)。本人报告中将介绍一个可以满足这两方面要求的新型中低温热电材料,Mg2Sn0.75Ge0.25。在50-450oC温度区间,其平均ZT和平均PF分别为0.9 和52 μW cm1K2,其峰值ZT和峰值PF分别达到1.4 (@450 °C),和 55 μW cm1K2(@350 °C)。数值计算的理论转换效率和功率输出密度分别为10.5% 和 6.6 W cm2Th= 400 °C,Tc= 50 °C, dT/dl= 150 °C mm1)。对于Mg2Sn0.75Ge0.25所具备的优异电性能,本人将进一步从更为基本的物理参数:重量迁移率、晶格热导率、禁带宽度去理解,并引出一个新的无量纲评价参数B*。最后,再简单介绍一些有关Mg2Sn0.75Ge0.25热电器件方面的工作。

报告人简介:刘玮书,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1980年出生于四川内江,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波士顿学院、休斯顿大学、Sheetak 公司从事热电材料、电极界面、热电器件与系统等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在PNAS、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 、Adv Fucnt. Mater.、Nano Energy、Acta Mater.、APL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4 篇,其中包括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23篇,第二作者论文9 篇。论文总引用超过2700 次,H 指数29。已获得中国国家专利12 项,申请国际专利1 项,美国专利3 项。参与两本热电材料领域专著中4个章节的书写。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