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拓扑结线(Nodal Chian)半金属设计

时间:2017-09-02  来源:   作者:

 

报告题目:拓扑结线(Nodal Chian)半金属设计

报告人:余 武汉大学物理与技术学院

间:201795(星期二)下午16:30

点:理科楼物理学院LE523

邀请人:王

报告摘要:拓扑半金属态是当前凝聚态物理中的一个研究热点。其能带的导带和价带在动量空间闭合形成结点。按照结点在动量空间中的分布形态和简并度,拓扑半金属可以分成狄拉克半金属,外尔半金属和结线(Nodal Line)、结链(Nodal chain)半金属以及更多待发现的新奇半金属。其中的结线、结链半金属其能带闭合点在动量空间中形成连续闭合的线。这种特殊的费米面构型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这次报告将介绍拓扑结线半金属的几种设计方案,以及一些代表性材料系统。

参考文献:

1) Topological nodal line semimetals predicted from first-principles calculations, R Yu, Z Fang, X Dai, H. Weng, Frontiers of Physics 12, 127202 (2017).

2) From Nodal Chain Semimetal To Weyl Semimetal in HfC, R. Yu, Q Wu, Z. Fang, H. Weng,Phys. Rev. Lett. 119 (3), 036401 (2017).

3) Topological nodal line semimetals in the CaP 3 family of materials, Q. Xu, R. Yu, Z. Fang, X. Dai, H. Weng,Physical Review B 95 (4), 045136 (2017).

4) Topological node-line semimetal in compressed black phosphorus, J. Zhao, R. Yu, H. Weng, Z Fang,Physical Review B 94 (19), 195104 (2016).

报告人简介:余睿,武汉大学教授。 2005年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计算物理学。目前感兴趣的方向是物质的拓扑态以及相关基本物理问题的研究。目前在Science, PRL, PRB, NJP 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