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神奇的超导及其应用

时间:2017-06-12  来源:   作者:

 

报告题目:神奇的超导及其应用

报告人:陈仙辉 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时 间: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上午10:00点

地 点:虎溪校区图书馆1F-7

邀请人:周小元

报告摘要:“超导”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是首个观察到的宏观量子现象。超导电性是指某些材料在降到一定温度时,电阻消失为零的现象。超导体在科学研究、信息通讯、生物医学、航空航天等领域均有重大的应用前景,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在这里我们将首先简单介绍超导的理论和特性、超导研究发展的历程,尤其是非常规超导体的发展和现状。我们将介绍超导体广泛应用的物理基础以及在弱电和强电方面多个领域中的应用和现状。同时,我们讲介绍中国科学家在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研究所做出的贡献。最后,我们介绍超导研究的两大挑战和超导研究的进展、现状和展望。

报告人简介:陈仙辉,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新型功能材料的探索和强关联电子体系的输运特性和磁性质及在磁场下的电磁关联行为的实验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340余篇,论文他引13000余次,其中两篇论文引用超过1300余次。发表论文包括Science(1篇)、Nature(3篇)、Nature Materials(3篇)、Nature Nanotechnology(6篇)、Nature Physics(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6篇)、Nature Photonics(1篇)、PRL(34篇)、PRX(2篇)、JACS(3篇)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或研究骨干承担了国家重点专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联合项目、创新群体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中科院战略先导B类专项等研究课题。主要荣誉:1998年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3年 获聘为教育部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3-2007);2009 年 获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2008-2009 年度);2009 年 获教育部―长江学者成就奖 ;2009 年 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2010 年 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0 年 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3年 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 年 入选“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 获Bernd T. Matthias奖;2015年 获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 获安徽省突出贡献人才奖;2016年 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17年 获国家创新争先奖章。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