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招生信息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信息 >  正文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2020年暑期夏令营通知

时间:2020-06-05  来源:   作者: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科为重庆市一级重点学科。物理学为重庆大学进入ESI1%的十个学科之一。学院下设物理系和应用物理系;拥有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软凝聚态物理及智能材料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材料物理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2015年起持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校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建设项目持续支持并实现四年三级跳。2019年重庆大学量子材料与器件中心正式成立并挂靠物理学院(中科大的陈仙辉院士为中心主任)。近期拟成立“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重庆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和研究生联合培养这些科研平台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实践环境。

目前学院有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材料物理、软物质物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1)理论物理:围绕强子对撞机以及正负电子对撞机实验,发展新理论、新模型以解决粒子物理学相关的基础问题;基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论探讨与引力及宇宙学相关的基础等问题。2)凝聚态物理:目前的研究领域主要有凝聚态理论、缺陷结构与性质、强关联系统、多体计算,拓扑量子材料、超导,磁性材料,材料第一性原理计算等。3)材料物理:主要开展以下方面的研究:纳米能源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 半导体材料在太阳能电池、LED、热电能源转换技术、催化、传感及超疏水应用等方面的基础前沿研究;环境评价、环境修复与污染治理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4)软物质:主要包括智能软物质的物理机制研究以及微流、纳流控芯片、电子控制系统及在癌症等重大疾病方面的应用。近年来,学院借助学校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趋势以及对基础学科的逐步重视,成为了学校重点建设(培育)学科,取得了一批国内外同行公认的成果。物理学院在粒子物理的QCD理论和新物理理论、引力波探测理论、强关联体系、拓扑材料、智能材料、能源器件、光电子材料、软凝聚态物理等研究方向上取得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每年发表SCI收录论文百余篇。2015-2020 年间,重庆大学物理学科在《Science/Nature》子刊发表论文8篇、Phys.Rev.Lett. 8 篇,每年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左右。完成的这些基础性成果为物理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物理学院是我校最早开展研究生学位教育的单位之一。物理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0余人,教授和副教授50余人,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位、国家级青年人才4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1位、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1位、拔尖后备人才1人、第一、二、三批重庆市物理学学术技术带头人8位,“百人计划”人选13人。物理学院聘有多位国际著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或者兼职博导, 例如:中科院院士唐叔贤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温维佳教授等。我院目前在校博士生61人、硕士生125人。本学科近三年共获得市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篇。近三年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146篇,其中SCI二区及以上学术论文为87篇。在课程和导师团队建设上,立项建设了1门重庆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和2项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项目。今年,我院修订了物理学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开设全新课程7门,所有课程均博硕共享,以增强硕博一体化培养。

为促进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并从中选拔优秀学生免试攻读我院硕士或博士学位研究生,我院将计划在2020年7月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夏令营”活动期间,通过选拔考核,招收“推免生”、选拔“直博生”,为统考选留优秀生源。

一、申请条件

1、物理学、应用物理学、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化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三年级在读本科生(2021届毕业生)。

2、学习成绩优秀,可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或计划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学生。

3、对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的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愿意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二、申请材料及方式

1、《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报名表.doc)一份。

2、本科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应包括申请者大学前5学期成绩、所在专业人数和本人专业成绩排名。

3、申请者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学号页)复印件各1份。

4、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雅思或GRE/GMAT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各一份。

申请学生请于6月30日前将上材料整合成一个PDF文档(按照“学校-专业-姓名-夏令营报名”命名)发送至邮箱:1099695787@qq.com所有申请的同学请加入2020重大物理夏令营群:976060556

三、夏令营安排

  1. 报名时间:2020年6月5日-2020年6月30日

  2. 活动时间:2020年7月

    注:活动具体时间和形式另行通知。

四、营员政策

 1.录取优惠政策

    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营员,可直接接收为重庆大学物理学院2021“推免生”,并可优先选拔为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直博生”。

2奖学金及项目支持

1)凡学院接收的硕士推免生均可享受A等学业奖学金,每年8000元。

2在读期间可参加“黄尚廉院士青年创新奖”等专项奖学金的评选,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

3在读期间可优先获得学校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等研究生科研资助项目支持;

4 可优先获得硕博连读资格。

五、其它事项

1、咨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大学虎溪校理科大楼物理学院607办公室;

2、咨询电话:023-65678367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202065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