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强基计划”工作推进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5-17  来源:   作者:

 

     5月13日下午,重庆大学“强基计划”工作推进会在理科楼LD416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副处长袁云松、张永祥(兼招办主任)、李楠、罗远新,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穆春来、党委书记谭英双,物理学院院长吴兴刚、党委书记韩忠,以及两个学院的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系主任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正良主持。

李正良在发言中指出,“强基计划”主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国家选拔和培养人才,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着力实现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为国家重大战略领域输送后备人才。他强调,“强基计划”重点是人才培养,各相关单位要加强衔接、紧密配合、形成合力,有效促进不同专业之间培养方案的有机融合,实现学科交叉基础上的差异化、特色化人才培养。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物理学院要着重强化办学主体责任落实,发挥好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教务处努力做好研究生院等部门和学科领域所在学院的协调工作,并对“强基计划”实施过程中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相关学院要给“强基计划”学生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依托学校国家级重点研究平台和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构建理工跨界、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张永祥详细介绍了“强基计划”的背景、意义,解读了我校“强基计划”招生政策、培养方案以及招生工作的进度计划。 

http://sci.cqu.edu.cn/__local/0/23/37/C8358C02DA87EE0D8F66CA93ADA_BBF637F4_1793C.jpg

 罗远新、袁云松、李楠分别就“强基计划”培养方案、实施工作的推进要点、动态进出机制、本-硕-博衔接机制、师资遴选配备机制、项目遴选机制、奖励和激励机制、成长档案记录与跟踪反馈机制建立中的相关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和说明。

    穆春来和吴兴刚分别就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统筹实施“强基计划”的具体推进情况进行发言,对“强基计划”培养方案的修订完善进行详细介绍,表示将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秉承“厚基础、强交叉、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办学特色和学院的自身优势资源,集中师资力量,优化办学条件,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培养综合素质优秀、理工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工程领域领军人才。

 谭英双和韩忠在发言中表示,将带领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理念,在学校和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加强学院间沟通协调联动,集中优势力量和教学资源,全力推动“强基计划”的落实落细,不负国家和学校重托,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努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学院分管副院长李东、吴小志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强基计划”人才培养工作的初步方案和工作思路,并就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提出建议。同时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工作进度,努力将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强基计划”招生和培养工作按时保质顺利开展。

此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细化责任分工,汇聚工作合力,为切实有效推进“强基计划”在我校的顺利落地实施、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