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软凝聚态物理及智能材料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PRL发表封面论文

时间:2018-07-16  来源:   作者:

 

重庆大学软凝聚态物理及智能材料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与苏州大学侯波教授和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名誉院长、香港科技大学温维佳教授团队合作,近期分别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及Nature旗下的亚洲材料(NPG Asia Materials)发表了亮点文章,并被PRL评选为封面论文。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胡传灯2016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目前在香港科技大学温维佳教授团队攻读博士学位。

21世纪来,超材料(Metamaterials)的提出不仅在应用上提供了无限可能,同时也为波色子体系下的拓扑学研究提供了平台。最近,重庆大学软凝聚态物理及智能材料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与苏州大学候波教授和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名誉院长、香港科技大学温维佳教授团队合作,通过设计人工超表面(metasurface)原子成功得到第二类狄拉克光子(type-II Dirac Photons),在微波段成功观测到狄拉克点和受到拓扑保护的无完整带隙的边界态,理论和模拟完美地解释了实验测量结果。区别于第一类简并点,第二类简并点由于其有效哈密顿量中倾倒项(tilted term)的引入为拓扑的低能模拟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该工作也为二维拓扑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该工作已在线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并被评选为封面论文。Chuandeng Hu, Zhenyu Li, Rui Tong, Xiaoxiao Wu, Zengzilu Xia, Li Wang, Shanshan Li, Yingzhou Huang, Shuxia Wang, Bo Hou, C. T. Chan, and Weijia Wen. Phys. Rev. Lett. 121, 024301.

Link: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1.024301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