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唐叔贤(Tong Shuk Yin)院士“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8-05-28  来源:   作者:

 

      20185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唐叔贤(Tong Shuk Yin)教授重庆大学客座教授受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虎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1F-9顺利进行,唐叔贤院士为在场师生做了神奇的离子晶体极性面的学术报告,此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理学部、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联合主办。

重庆大学人事处处长邓绍江、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云宏、加拿大韦仕敦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唐博贤(Tong Bok Yin)教授、物理学院师生等150余人等参加了受聘仪式,受聘仪式由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云宏主持。刘云宏书记首先代表全院师生热情欢迎唐叔贤院士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唐叔贤院士的学术简历和重要学术成果。刘云宏书记表示,唐叔贤院士是世界著名的材料表面物理学家,唐叔贤院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对于物理学院在扩宽国内外学术交流、物理科学建设、尤其在表面物理等领域的研究将具有重要意义。邓绍江处长代表学校给唐叔贤院士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佩戴重庆大学校徽。

唐叔贤院士对刘云宏书记和邓绍江处长表示感谢。随后,学术报告会由物理学院学术会员会主任王少峰教授主持。报告会上,唐叔贤院士首先介绍了离子晶体极性表面在催化活性和腐蚀反应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极性面对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影响。在报告中,唐叔贤院士解释ZnO极性面的稳定存在机制,并给出极性表面重构机制的统一图像。此外还重点说明实验和理论方法相结合的研究手段在解决未知表面结构的重要性。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唐叔贤院士将他在离子晶体表面性质的研究、探索、实践经验用时而亲切幽默、时而严谨务实的连珠妙语使讲座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讲座之余,在场师生针对离子晶体极性面物理原理及其在未来应用前景等问题对唐叔贤院士进行提问,唐叔贤院士都耐心解答,全场气氛热烈。唐叔贤院士严谨的科研素质、和蔼的态度令人印象深刻。通过与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面对面的交流,在场师生对学术前沿、研究热点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对于一些本科的同学,唐院士在是否继续深入学习的问题上也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