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刘雳宇教授在光明网科普中国发表名为《雾霾的健康危害有多大?PM2.5恐超过吸烟成肺癌主因》的文章(图文)(图文)(图文)(图文)

时间:2015-12-09  来源:   作者:

 

作者:袁伟 刘雳宇

2015年12月,初冬的北方不仅大范围降温降雪,还再次遭遇了严重的雾霾天气.在月初的PM2.5峰值一度破千之后,北京地区在12月7日又发布了今年首次雾霾红色警报。这是北京自2013年《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通过以来首次启动红色预警,一时间全市的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公车在此基础上再停驶30%。严重的雾霾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而且在PM2.5颗粒的阴影下,很多人觉得就算戴着口罩,也挡不住在严重雾霾天里行走的不适感:想打喷嚏,喉咙发痒干涩,有说不出的难受;甚至有的人还觉得呼吸困难。这些现象跟吸入了空气中的污染颗粒有莫大的关系。

c03fd543f0bf17d0df7b3e.jpg

雾霾天要戴口罩出行

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本身就有通过呼吸系统过滤掉空气中一些较大颗粒进行自我保护的机制。比如有异物入侵通过鼻部的纤毛和粘液时,我们就会打喷嚏、流鼻涕。这种防御机制,使得大颗粒无法进入咽喉以下的呼吸管道。可是它不是全能的,对于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呼吸系统就无能为力了。这些小颗粒可以直接通过鼻腔、气管进入我们的肺部,几乎是毫无阻碍;而且越小的颗粒,穿透性越强。例如小于2.5微米的颗粒不仅仅可以到达肺泡,还可以到达支气管壁影响气体交换,使得我们呼吸受阻。再小一些的颗粒甚至可以进入肺部的血管,侵袭血液循环系统,有机会在身体的各个部位环游——或者换句话说,PM2.5颗粒一旦进入人体,就可以肆虐地搞破坏。

要知道,这些小颗粒们虽然只有头发丝的几十分之一甚至更小,肉眼不可见,但它们不仅携带的是“高危险货品”,而且“装载量”惊人!因为它们个头太小,可以悬浮在空气中,所以各种各样的空气污染物都可以搭载,比如重金属离子,汽车尾气里的各种物质,还有各类工业和城镇居民生活产生的化学污染物,还有花样百出的微生物。而且它们的物理表面积相对于自身体积来说很大,这赋予了它们很强的吸附能力。在雾霾天里,大量的PM2.5颗粒吸收、富集了这些已被确认的高风险致癌物,再聚集在一起,这真让人喘口气也不容易。

等吧!一阵北风,雾霾消散,我们又可以轻松自在地呼吸,享受蓝天白云,那么它的影响真的也就这么过去了么?很可惜,PM2.5的余波不是一阵风说刮走就刮走了:进来容易,出去却很难。由于PM2.5颗粒太小又容易沉积,通过新陈代谢排出人体外的速度是缓慢的,这也就相对延长了它们所携带的有害物质在我们体内的时间。

c03fd543f0bf17d0e0fb3f.jpg

PM2.5对于身体的危害

当然,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还无法真实追踪PM2.5颗粒对人体危害的全过程并给予定论,但是经过国内外不同地区的科学家们多年来进行了大量的统计研究,虽然有地区和研究方法的差异,但有很多数据证明PM2.5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有正向相关性。据媒体报道,对欧洲9个国家共31万人连续13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每立方米的PM2.5增加5微克,肺癌的发病率将增加18%。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对美国50个州和波多黎各地区的18万名非吸烟者进行的为期26年跟踪研究,也发现PM2.5与肺癌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肺癌死亡率增加15%-27%。美国癌症学会在1982-1998年间对50万人进行了队列研究,同样发现PM2.5的年平均浓度每升高10微克每立方米,人群肺癌死亡率将上升8%。

在我国,北京、天津等雾霾高发地区的肺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广东省气象部门首席专家吴兑分析广州五十多年来的灰霾数据发现,PM2.5的浓度增加之后的7—8年,肺癌死亡率就会上升。据国家卫生部门统计,虽然中国人近40年来的吸烟程度并无明显变化,但肺癌发病率却呈明显上升态势。因此难怪有专家认为,在我国PM2.5很可能超过吸烟成为肺癌的主因。当然,这一说法还需要更加广泛、深入和系统性的研究才能证实,但不可否认的是,PM2.5的严重危害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专家的共识。在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室外空气污染”列为一类致癌物,并称之为迄今“最广泛传播的致癌物”。

目前,肺癌已经是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与其直接相关的大气污染也成为社会越来越关注的问题。对科学家来说,长期细致大规模的致病机理分析,可以给予政策制定、污染治理和各级防护的可靠依据;但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无论是决策者、企业、还是普通民众,只要我们仍需要呼吸,就该理解科学家们的疾呼并非危言耸听。或许我们可以饮用净化水,但无法随时关上房门挡住空气。因此我们或许应当期待科技界与社会群体的大合作,通过每一分的努力,让我们不再听到警报,仅能默默带上厚重的口罩,却束手无策地穿梭于厚重雾霾之中。

参考:

http://www.askci.com/health/2014/12/12/114039g108.html

http://health.sina.com.cn/d/2013-01-15/072568580.html

http://health.qq.com/a/20140626/042432.htm

http://js.people.com.cn/html/2014/01/17/283033.html

中国大气污染与肺癌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回顾,《卫生研究》,2011年,第40卷第2期

Lung cancer,cardio pulmonary mortality,and long-term exposure to fine particulate air pollution[J].JAMA,2002,287(9):1132-1141.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