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学“理论物理学术前沿研讨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4-12-31  来源:   作者:

 

重庆大学“理论物理学术前沿研讨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4-12-31 来源: 作者:

2015年5月23-24日,重庆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了重庆大学“理论物理学术前沿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理论物理及其相关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内容涉及粒子物理、引力与天体物理、核物理、光学工程等方向的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研究。来自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文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河南师范大学等兄弟单位的专家教授以及我校的老师和研究生近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上,重大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吴兴刚教授介绍了我所的从1987年成立以来的历史,特别是老一辈的学者们为理论所发展所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同时介绍了理论所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包括举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获得的基金项目以及与国内外科研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等。理论物理所已在引力波探测、重味物理、QCD理论、高圈修正、新物理、数值天体物理等众多研究方向上做出有重要影响的工作。随后理论所所长方祯云教授在大会上致辞,对我所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理论所能抓住机遇,快速发展。理论所的张忠灿教授抱病参加了会议,谆谆教导大家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要爱护好自己的身体。接下来,李芳昱教授介绍了探测高频引力波的诱人前景,以及高频引力波探测项目相比于国际上其它探测项目的特色与优势,以及重大引力波课题组的项目申报进展。理论所的李昕研究员等分别介绍了他们近期在芬斯勒几何与引力物理、最大共形原理、非相对论量子色动力学以及QCD求和规则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来自重大光电工程学院的陈刚教授,四川大学的龙炳蔚副教授,华南理工的文德华教授,西南大学的桑文龙副教授以及国家纳米中心的唐云青博士等汇报他们在各自领域研究工作的进展。

会议最后,参会的专家教授、理论所以前毕业的学生以及研究所内的研究生对理论所的发展以及日常活动的安排,积极建言献策,并祝愿理论所越办越好,争取成为国内独具特色的重要的理论物理研究基地。

2015 / 5 / 26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