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仙辉院士访问重庆大学并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7-06-17  来源:   作者:

 

2017年6月15日,由物理学院及重庆大学青年教师科协举办的学术讲座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1F-7隆重举行。应重庆大学物理学院“百人计划”周小元研究员的盛情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强耦合量子材料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仙辉教授作了一场题目为“神奇的超导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报告由物理学院名誉院长温维佳教授主持。物理学院王蜀霞教授、胡陈果教授、方亮教授、肖鹏教授、吴兴刚教授、吴小志副教授、胡自翔研究员、刘如川研究员、谢航研究员、卢旭研究员、杨丽平老师等全院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图片1.jpg

陈仙辉教授,主要从事新型功能材料的探索和强关联电子体系的输运特性和磁性质及在磁场下的电磁关联行为的实验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340余篇,论文他引13000余次,其中两篇论文引用超过1300余次。发表论文包括Science(1篇)、Nature(3篇)、Nature Materials(3篇)、Nature Nanotechnology(6篇)、Nature Physics(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6篇)、Nature Photonics(1篇)、PRL(34篇)、PRX(2篇)、JACS(3篇)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或研究骨干承担了国家重点专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联合项目、创新群体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中科院战略先导B类专项等研究课题。主要荣誉:199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3年聘为教育部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3-2007);200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2008-2009 年度);2009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成就奖;2009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0年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0 年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 年入选“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获Bernd T. Matthias奖;2015年 获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获安徽省突出贡献人才奖;2016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17年获国家创新争先奖章。
90 分钟的讲座中,陈仙辉教授围绕“ 神奇的超导及其应用”展开讲述,在思路上进行创新,深入浅出,浅显易懂。 报告中,他 首先简单介绍超导的理论和特性、超导研究发展的历程,尤其是非常规超导体的发展和现状,指出 “超导”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是首个观察到的宏观量子现象 。其次,他介绍了超导体广泛应用的物理基础以及在弱电和强电方面多个领域中的应用和现状。然后,他讲述了中国科学家在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研究所做出的贡献。最后,他又介绍超导研究的两大挑战和超导研究的进展、现状和展望。

图片2.jpg

陈仙辉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让现场多次出现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温维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随后广大师生踊跃提问,与陈仙辉教授进行着广泛而深刻的交流讨论。此次报告,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同学们受益匪;而且也让与会师生开阔了视野,开拓了思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