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中林院士访问重庆大学并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6-07-29  来源:   作者:

 

王中林院士访问重庆大学并作学术讲座

时间:2016-07-29  来源:  作者:

 2016年7月25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林教授应物理学院,化工学院和光电学院联合邀请,作了一场题目为《Nanogenerators for Self-Powered Systems and Large-scale Blue Energy and Piezotronics for Intelligent Devices》的学术讲座。校长助理、理学部副主任夏之宁教授主持了这次报告。


       王中林教授是是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和首任所长,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他是国际纳米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科学家,是国际公认的纳米科技领域领军人物。发明了纳米发电机,提出了自充电纳米结构系统,开创了纳米结构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已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了1100篇期刊论文(其中12篇《科学》,4篇《自然》,15篇《自然》子刊),发表论文已被引用94,000次以上,H因子(h-index) 149,150项专利,5本专著和20余本编辑书籍和会议文集。王中林院士详细简介:
http://www.binn.cas.cn/rcdw/yszj_rcdw/201204/t20120405_3549942.html

       虽然正值暑假期间和高温天气,本次讲座仍然吸引了本校和重庆师范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重庆科技大学等师生300多人,从A区发往新校区的校车,因为参会师生的需求,从1辆增加至3辆。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王中林教授介绍了他多年来从纳米发电机的发现到建立整个研究领域的科研历程。王中林教授围绕一些非常基本的物理原理和物理现象,在思路上进行创新,开拓了一些新的领域。他特别强调基本理论的重要性,“工程无论如何也突破不了物理理论的限制”。强调不管多长时间,一定要把基本功打扎实。他说“判断特别重要,一旦选择后就不要动摇,就像大树一样,根要深深地扎下去。告诫年轻人做科研不要仅仅去追一些科研热点,就算你选择的研究点一开始不被看好,但这恰恰给了你时间,可以慢慢积累知识技术,最后将你的工作做成一个热点。通过不断积累,目前纳米发电机技术已经由基础研究快速成长为一大重要的技术领域,并将在近几年内产生重大产业应用突破。在报告中,王中林院士还高度评价了重庆大学相关老师团队在该领域的系列研究成果,对西南地区相关研究力量在该领域中崛起并形成技术高地寄予了很大期望。王中林教授富有感染性的,幽默风趣的报告让现场多次出现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夏之宁主任为报告做了总结发言,并主持师生与王中林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