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国际交流> 正文

物理学院圆满完成重庆大学研究生全球国际学术课程《辐射与无辐射光子学》并取得良好效果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7月12日

在重庆大学研究生全球国际学术课程项目的资助下,物理学院韩德专教授邀请俄罗斯联邦研究中心基伦斯基物理研究所Almas F. Sadreev教授 圆满完成了《辐射与无辐射光子学》的研究生线上课程。

Almas F. Sadreev 是俄罗斯联邦研究中心基伦斯基物理研究所教授,非线性过程理论实验室主任。主要的研究领域:在开放的电磁、光学、声学系统和微电子器件里的连续谱中的束缚态;光在与非线性光学腔耦合的光子晶体波导中的传输;光、电子、微波、声波传输的散射理论(耦合模方程);考虑Rashba自旋轨道相互作用的自旋极化电子传输;碳管中分子以及热活化基质上纳米颗粒的可控传输。

该课程系统介绍了光子散射理论框架,探讨了开放系统中非厄米哈密顿量的性质,并基于此完整地描述了光子的辐射行为,尤其是通过抗交叉效应来提高不同系统中的品质因子以及具有超高品质因子的光子结构的应用。该课程为全英文线上授课模式,采用理论推导、PPT讲解与讨论互动的形式进行教学,通过推荐高质量的英文参考文献为学生提供更多便捷的自学材料与通道。课程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扩大了重庆大学的影响,促进了我院师生与国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合作交流,提升了教育国际化水平。同时,课程帮助学生理解有关光子散射、非厄米物理和辐射光子学的理论,奠定了后续研究的基础;使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训练,培养了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undefined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