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及效果

物理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4月06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17号),在重庆大学16个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我院物理学专业榜上有名。

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于20194月正式启动,计划20192021年期间分别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209月,教育部启动第二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旨在进一步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最终认定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977个,其中,中央赛道1387个、地方赛道2590个,同时确定了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物理学专业可追溯到1929年成立的理学院,随后因全国院系调整,大部分师生迁入四川大学,1977年恢复物理专业招生。物理学是重庆市重点学科并已进入ESI1%2006年获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8年获物理实验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获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4年获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2015年获国家基金委高校理论物理学科建设及交流平台,2017年获重庆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支持,2020年入选教育部首批物理学强基计划。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教育部“双万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物理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标志着“双一流”建设的步伐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布局、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及学校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