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人才培养

重庆大学代表队在CUPT西南地区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02164日至6日,第五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SWUPT)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西南预选赛在西南医科大学举行。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工作委员会,四川省物理学会主办,西南医科大学承办;有来自四川、重庆、云南及贵州等27所高校、41支队伍350余名师生参加。我校派出的两支代表队表现优异,获得团体奖项3项,个人奖项4项。

重庆大学代表队合影

 

本届比赛采用的是国际物理学术竞赛(简称IYPT)中的12个开放性题目,大多来源于《科学》、《自然》、《物理评论快报》等顶级期刊。竞赛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参赛学生就理论模型和实验研究等进行创新性探究并讨论,来锻炼解决复杂的科学问题得的能力,培养研究性学习、团队意识和协同研究的能力,提升流畅表达学术观点与人际交往的能力,促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经过三轮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队员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扎实的理论功底、巧妙的实验构思和默契的团队协作赢得了裁判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最终,重庆大学1队(队员:杨迅、赵子卓、周昱萱、刘雨丹、肖云涛,领队:王北川)获得团队一等奖和最佳风采奖,重庆大学2队(队员:朱智清、王可、任凤铭、龙宇丽、曾倩,领队:张骁)获得团队二等奖,肖云涛、王可(2020级物理强基班)获得最佳正方奖,赵子卓获得最佳反方奖,周昱萱获得最佳女生奖。重庆大学代表队将于今年8月赴哈尔滨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任凤铭(2020级物理强基班)在比赛中做正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