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重庆市纳米发电机及自驱动系统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6月22日


2021619-20日,由重庆大学主办,重庆大学物理学院、重庆市物理学会承办的“重庆市纳米发电机及自驱动系统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欧洲科学院院士王中林教授、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胡陈果教授、重庆大学光电学院杨进教授、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孙宽教授、重庆大学光电学院余华教授、西南大学朱智源教授、重庆科技学院吴英教授等多名重庆市内本领域知名学者与会。

19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虎溪校区理学部LA101举行,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吴小志副院长主持并代表学院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吴院长回顾了重庆大学近年来在摩擦纳米发电机及自驱动传感器方面取得的成绩来自包括物理、光电、化工以及电气等学院的多个研究团队从事本领域研究,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研究态势,连续几年在Science、《Nature以及《Cell》子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研究成果位列本领域世界第三。

开幕式后,王中林院士为大家作了题为“接触起电的物理机制与摩擦纳米发电机的理论体系”的大会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摩擦纳米发电领域的基本物理问题和深层次物理机制。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就摩擦纳米发电机的高效能量管理、柔性传感技术及应用、自驱动集成微系统、环境能量采集与转换、人机交互中的应用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会议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对本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进行了积极讨论。本次研讨会致力于推动摩擦纳米

发电机及自驱动系统的发展和应用,为从事本领域研究的人才提供了一个交流、合作、提升与发展的平台。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将以“重庆市纳米发电机及自驱动系统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学者的合作与交流,扩大在“纳米发电机及自驱动系统”领域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