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西南理论物理中心启动系列报告:QCD Phase Transition In Various Situations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3年02月13日

 目:QCD Phase Transition In Various Situations

报告人:摆                  

  间:2023213日(星期一)15:00    

  点:理科楼 LE 201

邀请人:边立功        

报告人简介:

201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所,2018年至2021年与北京大学天文系任博士后,2021年至今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任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强相互作用物质的相变,致密天体物质状态方程,宇宙早期相变与随机引力波背景,宇宙弦的生成与演化。

报告摘要:

强相互作用具有渐近自由的特性。在高温、高密的情况下,夸克会从核子中退禁闭,从而产生强子-夸克相变(QCD相变)。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讨论不同物理过程中QCD相变的性质,包括对撞机中的低密高温区域、中子星中的高密低温区域以及超新星中的有限温有限密区域,并讨论实验观测对相变性质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