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光子运动和双黑洞波形模板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3年01月07日

目:光子运动和双黑洞波形模板

报告人:韩文标   上海天文台   研究员

间:202319号(星期一)上午1000

点:腾讯会议:345-858-473

邀请人:李瑾

报告摘要:黑洞附近的光子运动决定了黑洞阴影的形状,并与黑洞的铃宕特性相匹配。对黑洞阴影和铃宕波形的观察将揭示黑洞的本质。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利用光子的运动来构建来自一般黑洞的阴影,并利用EHT观测估计对Kerr黑洞的偏离。接着,将讨论使用光子球来获得自旋黑洞的似正规模。然后,我们将铃宕和旋近部分连接起来,得到完整的PSI波形,并与数值相对论(NR)的波形进行比较。我们发现它们彼此匹配得很好。原则上,这种方法可以扩展到任意黑洞。例如,得到了参数化轴对称黑洞的铃宕波形。我们还使用这种方法来获取由于合并中由于反冲获得加速度的黑洞铃宕信号。即使在极端情况下,由于引力反冲引起的加速度也无法产生可检测的效果。最后,我们讨论进动双黑洞的引力波辐射,并讨论其可能的观测。

报告人介绍:韩文标,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科大杭高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天文台引力波与相对论基本天文学课题组组长。长期从事极端质量比系统的轨道动力学和引力波模拟、波形模版研究,提出的EOB-Teukolsky数值框架在极端质量比中得到较广泛的应用。目前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专著两部。2020年入选中科院基础研究青年稳定支持团队。目前任KAGRA引力波探测合作组论文作者列表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引力波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