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Phase transitions and topological properties of the 5/2 quantum Hall states with strong Landau-level mixing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3年01月07日

  目: Phase transitions and topological properties of the 5/2 quantum Hall states with strong Landau-level mixing

报告人: 罗文琛 中南大学特聘教授

  间: 2023110号(星期二)下午15:00

  点: 腾讯会议:100-980-345

邀请人: 胡自翔

报告摘要:我们利用电磁屏蔽理论计算了强朗道能级混合情形下5/2分数量子霍尔效应态的能谱和基态。其他所有朗道能级的影响使相关朗道能级中电子-电子库仑相互作用被电磁屏蔽,等效地改变了系统的介电函数。在磁场和量子阱宽度的参数空间中,我们绘制出不可压缩态-可压缩态相图,并且完整解释了马普所在ZnO量子阱中观测的一系列实验现象。利用机器学习中的主成分分析方法我们观察到了系统在不同的磁场和量子阱宽度下拓扑相变的可能性并得到了系统的电子空穴对称性和霍尔粘度对应的拓扑性质。最后,我们通过试探多体波函数明确了实验中5/2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基态性质及其纠缠谱。

报告人介绍:罗文琛,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毕业于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随后在曼尼托巴大学从事博后研究工作。2018年加入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研究兴趣包括二维电子气输运性质、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纳米系统中的电子结构以及相关光学过程。在Physical Review B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参与编写《凝聚态物理百科全书(第二版)》,担任Physical Review系列、Nature子刊、Canadian Journal of Physics等杂志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