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基于协变手征有效场论的核子-核子相互作用研究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9月20日

题目:基于协变手征有效场论的核子-核子相互作用研究

报告人:肖杨

时间:2022921号(星期三)上午10:00

地点:#腾讯会议:537-889-198

邀请人:王锶博

报告人介绍:

肖杨博士,2015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22年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博士学位(导师耿立升教授),同年获得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核物理博士学位(导师U. van Kolck教授)并入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博士后支持计划。肖博士主要从事有效场论、核力的研究工作,与合作者一同构建了首个高精度的相对论手征核力。

报告摘要:

核力的本质是什么?这一问题是核物理最重要的研究对象,是中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美国放射性同位素束流装置等国际大科学装置重要的研究目标,同时也是核物理理论研究最前沿热点。虽然传统的温伯格手征核力在目前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理论自身仍存在如重整化群不变性与Ay难题等局限性。我们首次将相对论手征有效场论方法融入核力的研究之中,构建了首个高精度相对论手征核力,为相对论第一性原理核理论计算提供了长期亟需的微观输入,也为理解核力的本质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