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Lorentz transformation of gravitational wave and waveform model for moving sources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报告题目: Lorentz transformation of gravitational wave and waveform model for moving sources

报告人:曹周键                    

时间:2022916日(星期五)下午三点                      

腾讯会议:234-499-680

邀请人:李瑾

报告摘要:

自引力波直接探测在2015年被美国LIGO首次实现以来,人们已探测到超过100例引力波事件。和人们曾经的预期一致,双黑洞并合、双中子星并合和黑洞中子星并合都被成功观测到。为了让引力波匹配滤波的数据处理方式成功实施,我们需要构建各种引力波源的波形模板。已有的波形模板都只考虑波源相对于探测器静止的情况。本报告将针对binary-EMRI等物理系统提出的高速运动波源问题,探讨引力波的洛伦兹变换问题。基于我们最新提出的引力波张量洛伦兹变换理论,我们给出了高速运动波源的波形模板构建方案,并给出了一个例子。

报告人简介:

曹周键,分别于2001年和2006年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6年起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2017年起在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任教授。现为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相对论与引力波天文学,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先导项目任务,负责引力波探测计划的理论模板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