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QCD相变及其在宇宙学中的应用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9月09日

 目:QCD相变及其在宇宙学中的应用

报告人:高                  

  间:202299日(星期五)上午 10:00              

  点:腾讯会议:872-573-027

邀请人:边立功

报告人简介:

高飞,于2015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之后于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后申请洪堡学者在德国海德堡大学进行研究,目前在北京大学高能中心进行访问交流。主要研究方向为通过泛函QCD方法研究QCD相结构以及其热力学性质。

报告摘要:

QCD随能标的跑动行为使得QCD物质在有限温度和密度下呈现出丰富的相结构,受到理论和实验的广泛关注。泛函QCD方法可以正确描述QCD的跑动行为,因此是可以自洽描述QCD相结构的重要工具。在保证低密区域结果与格点QCD模拟一致的情况下,泛函QCD方法给出了QCD相变临界点的估计为(T,\mu_B\sim (110, 600) MeV. 进一步得,我们引入有效势的减除方案 计算了QCD的热力学性质,比如状态方程等。将其与守恒以及平衡条件相结合,我们给出了早期宇宙的演化曲线并探索了轻子不对称导致早期宇宙经历QCD一级相变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