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量子点体系中受Majorana零模调制的输运性质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5月24日

题目:量子点体系中受Majorana零模调制的输运性质

报告人:公卫江

时间:2022525号(星期三)下午15:00

腾讯会议  ID510-714-990

邀请人:谢航

报告摘要:

Majorana 费米子既无质量又无自旋而且反粒子是其本身的特性,让它自理论预见以来就备受瞩目。近几年,随着凝聚态物理中拓扑量子态研究的不断深入,Majorana费米子束缚态能够在拓扑超导体中以不同方式制备出来。这一重要研究进展激励了来深入探讨Majorana束缚态性质。除丰富的物理内涵以外,由于Majorana束缚态服从非阿贝尔统计,使其在容错拓扑量子计算方面具有潜在应用价值。需要强调的是,要了解Majorana束缚态的物理内涵和应用价值,输运特性能够提供重要参考信息。基于这一思路,本课题组将Majorana零模与传统量子点体系耦合,通过详细考察几种典型结构中量子点输运性质的改变,揭示了Majorana束缚态的输运特性。这些工作的结果有助于全面描述Majorana束缚态的物理性质。

报告人简介:

公卫江,东北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到美国得州大学达拉斯分校访学,2016年,获张捷迁奖教金。2019年,入选省部级人才。在低维半导体体系的电子结构及量子输运特性、强关联体系的相变以及自旋电子学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基金等多个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