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分数量子霍尔效应中复合费米子密度泛函理论的介绍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5月16日

题目:分数量子霍尔效应中复合费米子密度泛函理论的介绍

报告人:胡亚运(杭州之江实验室)

时间:2022520号(星期五)下午15:00

地点:#腾讯会议:461-866-160

邀请人:胡自翔

报告人介绍:

胡亚运博士,2014年获得南京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士学位,2017年获得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导师谢心澄教授),2021年获得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物理博士学位(导师J.K.Jain教授)并赴加州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导师盛冬宁教授)。胡博士于20222月起担任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研究专家,主要从事基于超算的量子模拟、强关联材料计算和计算凝聚态物理中的人工智能方法的研究工作,担任PRL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摘要:

密度泛函理论是处理相互作用系统的重要工具,它将相互作用电子系统映射到无相互作用电子系统,广泛应用于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多个学科领域。然而密度泛函方法在强关联系统中却无法发挥优势,比如,前人将密度泛函理论应用于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尝试遇到很多问题,包括难以得到系统的拓扑性质或分数占据的电子轨道,这导致过去四十年以来将密度泛函理论应用于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研究屈指可数。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最近发展的复合费米子密度泛函方法,它将分数量子霍尔效应映射到无相互作用的复合费米系统,由此得到了系统的分数电荷和分数统计等拓扑性质,并得到接近精确解的基态密度分布。复合费米子密度泛函理论为分数量子霍尔效应中边缘态,无序,电子自旋,库仑屏蔽和任意子统计等问题的建模研究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