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4f/4d金属卤化物磁性的第一性原理计算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2年04月06日

  目:4f/4d金属卤化物磁性的第一性原理计算

报告人:董帅  教授  东南大学

  间:2022412日(星期二) 下午1400

  点:腾讯会议 ID 437-333-972

报告摘要:二维磁性材料作为二维材料和磁性材料的交叉新兴分支,具有极大的潜在应用价值,因此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目前国际上研究比较多的二维磁性体系主要为3d过渡金属化合物,以铁磁性材料为主。相对而言,对于具有4f4d电子的二维磁性体系、以及二维反铁磁体系的研究很少 [1]。相比3d电子磁性,4f4d电子普遍具有很强的自旋轨道耦合,因此可以表现出一些不同于3d电子磁性的优异性质。

   报告人将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角度,介绍几类二维4f4d金属卤化物的磁性。涉及的体系包括GdI2 [2]GdI3 [3]GdCl3 [4]RuF4 [5],代表了四类结构截然不同的体系,磁性表现也非常悬殊。通过离子嵌入等调控手段,揭示了其中丰富的物理效应,如强/弱铁磁性、皮尔斯相变、强铁弹性、反铁磁-铁磁相变、以及各向异性输运及庞磁电阻效应等。希望本次报告能够鼓励同行更多关注4f4d电子二维磁性的物理与材料。

References:

[1] M. An, S. Dong. Ferroic orders in two-dimensional transition/rare-earth metal halides. APL Mater. 8, 110704 (2020)

[2] B. Wang, X. W. Zhang,Y. H. Zhang, S. J. Yuan, Y. L. Guo, S. Dong, J.L. Wang. Ferroic orders in two-dimensional transition/rare-earth metal halides. Mater. Horiz. 7, 1623 (2020)

[3] H. P. You, Y. Zhang, J. Chen, N. Ding, M. An, L. Miao, S. Dong. Peierls transition driven ferroelasticity in two-dimensional d-f hybrid magnet. Phys. Rev. B 103, L161408 (2021).

[4] H. P. You, J. Chen, J.-J. Zhang, N. Ding, X. W. Zhang, X. Y. Yao, S. Dong. Structural reconstruction and anisotropic conductance in 4f-ferromagnetic monolayer. Under review.

[5] N. Wang, J. Chen, N. Ding, H. M. Zhang, S. Dong, S.-S. Wang. Magneto-optical Kerr effect and magnetoelasticity in a weakly ferromagnetic RuF4 monolayer. Under review.

报告人介绍:董帅,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导,物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本科、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系。曾在美国田纳西大学、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并担任访问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量子材料物理。发表论文百余篇,被引七千余篇次,H指数42,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在美国物理学会三月会议作邀请报告两次。担任NPJ Quantum Mater.副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