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连续谱束缚态关于结构扰动的连续依赖性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报告题目:连续谱束缚态关于结构扰动的连续依赖性

人:袁利军 教授(重庆工商大学)

报告时间:20211025日(周一)15:00-16:00

报告地点:物理楼LE201

人:韩德专

报告摘要:

连续谱束缚态广泛存在于对称的一维周期、二维周期和平板波导等介质结构中。研究连续谱束缚态在微小结构扰动下的存在性,能加强对连续谱束缚态的理解,也能为其实际应用提供参考。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利用摄动理论研究连续谱束缚态在保持和破坏原对称性结构微扰下的连续存在性的一些成果。对称性保护连续谱束缚态在保持原对称性的结构微扰下是连续存在。若微扰破坏原对称性,此时需要引入若干额外参数,才能使连续谱束缚态连续存在。对于不同结构(一维周期、二维周期和平板波导)中的连续谱束缚态,需要引入额外参数的数量是不同的。

报告人简介:

袁利军,重庆工商大学教授。2010年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数学系,获得计算数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光波和微纳光子结构的数学理论、模型和数值计算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SIAM J. Appl. Math.J. Comput. Phys.Phys. Rev. A等杂志发表SCI论文近3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