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一种基于可见光响应的氮化碳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研究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7月05日

报告题目一种基于可见光响应的氮化碳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研究

段有雨(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10707号(星期三)下午 15 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 LE523

软凝聚态物理及智能材料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

氮氧化物(NOx)是主要的空气污染物之一,尤其低浓度氮氧化物的去除是目前人居环境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为了解决这一难点,申请人利用缺陷工程调控策略,设计了一步酰基化法首次合成了具有特殊三配位氮空位的无定型氮化碳,并且光催化氧化NO的效率高达57.1%,选择性达到86.3%。采用原位技术结合DFT计算模式,从原子、分子水平揭示了三配位氮空位无定型氮化碳的反应位点由原来的N原子转化成了裸露的C原子,使得反应中间能量势垒降低一个数量级,促进了最终产物硝酸盐的产生。本研究课题有效的将NOx转化成NO3−,即能实现环境中NOx去除,又能实现N的回收利用。为深入认识光催化NOx的反应机理和毒副产物调控提供理论支撑,为实现光催化空气污染的安全高效净化提供一种应用材料。

报告人简介: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在读博士,导师周小元教授,研究方向主要为单原子光催化剂,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和共同作者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Applied Surface Scienc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