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化开发难题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报告题目: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化开发难题

人:吴凡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国家青年人才

报告时间:20210617日(星期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LE523

报告摘要:

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由于其高安全性和高能量密度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代储能器件的关键技术,而在实现全固态电池的聚合物、氧化物、硫化物三条技术路线中,硫化物固体电解质由于拥有最高的锂离子电导率和良好的机械性能而成为最有潜力的技术方向之一。为实现高比能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的实际生产与应用,硫化物固态电解质技术路线仍面临许多问题需要克服。此次报告将重点关注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化开发难题,并探讨团队在此领域的研发进展。

报告人简介:

吴凡,2007-2011浙江大学材料学学士,2011-2014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材料学博士,2014-2016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后,2016-2018哈佛大学研究员。发表SCI论文52篇、专著两部、申请美国科技发明专利3项,中国科技发明专利16项,国际科技发明专利2项。担任IEEE储能材料专家委员会常务理事(standing director),Bentham科学出版社《Nanoscience & Nanotechnology-Asia》杂志高级策划编辑,PiscoMed科学出版社《Composite Materials Research》杂志和Elsevier出版社《Data in Brief》杂志编委会委员、《InfoMat》青年编委、《Tunsten》青年编委、《储能科学与技术》编委会委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研发项目1项,中科院海外杰出人才引进计划研究项目1项,中科院海外杰出人才引进计划择优支持项目1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科学家工作室研究项目1项,华为战略前瞻性研发项目1项。入选中科院海外杰出人才(B类择优)引进计划、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国家特聘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