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量子理论中的连续谱问题及发散消除的新方案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5年10月13日

报告题目

量子理论中的连续谱问题及发散消除的新方案

报告人

汪克林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

报告时间

时间:2015年10月14日下午4点(星期三)

报告地点

重庆大学物理学院308会议室

报告摘要

在量子理论中,如果一个厄米算符的本征谱是连续的,它的完备性问题至今并没有讨论清楚。如何在多个本征态矢集中找出具有完备性的标准本征态矢集是值得讨论的问题。这个问题与量子理论和场论中的发散问题也是关联的,在讨论此问题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一个不需要重正化的量子化方案。

报告人介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1956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57-1958研究生留学于民主德国。1984年-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曾担任中科大基础物理中心主任,天文与应用物理系(22系)主任。曾多次访问交流过: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美国A&M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美国Illinois Urban州立大学、德国汉堡核子联合研究所等。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若干。

联系人

胡自翔 zxhu@cqu.edu.cn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