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纳米热电转换材料的溶液合成调控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06月27日

报告题目纳米热电转换材料的溶液合成调控  

  徐骉

   628日(星期五)下午 15:30

   理科楼 LE423

  周小元、卢旭  

报告摘要:

人类面临着严峻的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半导体热电转换材料可以同时实现节能和减排的诉求。为了提高热电转换性能,纳米科学的概念早已被引入该领域,但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依然局限于量子限域效应和晶界声子散射等少数范式。报告人使用溶液合成纳米材料的手段,引入一些新颖的提升热电优值的策略,例如低温掺杂抑制晶粒生长,表面能驱动晶胞重构,纳米晶几何形貌诱导的造孔等,希望拓展纳米热电材料学的研究范围。

报告人简介:

2005-2014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本硕博学位,师从王训教授。2014-2017年于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开展博士后研究,导师Wu Yue教授。201712月聘为南京理工大学教授,20189月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热电转换材料的合成、测试与理论分析。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no Lett.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5篇。主持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