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物理的魅力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10月10日

日常生活中人们所观察到的简单物理现象与先进新材料的设计是息息相关的。怎样利用基本物理原理设计制备新材料并为工程实际应用是物理科学家及材料科学家面临的挑战。本报告将介绍基于简单易懂的物理现象,设计先进功能及智能材料的应用产品并成功产业化。重点介绍大规模银纳米线制备科学方法即应用,利用光散射的物理现象设计新型热响应材料用于智能节能玻璃其大规模应用的实例, 利用微流技术及功能材料实现便携快速PCR仪并成功商业化。另外,还将介绍基于基础物理知识的其它应用。

 

报告人简介: undefined温维佳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在微米及纳米材料的研究,先进功能结构材料,纳米电()流变液,微流控制,软物质物理及光电子功能结构材料实验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批有意义的科研成果,在这些研究方向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其主要成果发表在国际一流杂志。到目前为止,已发表了300 多篇SCI文章。包括: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dvances in Physics, Annual Review等顶级期刊。被多次邀请在著名杂志编写评论文章。文章引用超过8000次。一些研究成果被世界各地的报纸、 杂志和网站报道。包括Nature, Washington Post, Science News, New Scientist, Nanotoday, Optics and Photonic news, RSC and Physics Today, Asia Nano Forum, Lab on Chip已获得 18 项美国专利,40项中国专利。作为大会主席多次组织相关的国际会议。其研究成果被多次作为国内外特邀报告。担任多个国际杂志编辑。近十年培养博士24位,获得总研究项目40多个,主持研究总经费一亿多元。在国际上首先发现巨电流变现象,设计和制备的巨电流变液已应用于许多国际研究机构及全球知名公司。2000年: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海外)。2013年:农业部公益性项目首席专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主办方:重庆大学物理学院

 间:20191012日下午2:30

 点:虎溪校区图书馆1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