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黑洞视界望远镜,超大质量黑洞,超辐射与轴子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10月31日

报告人:陈一帆                     

 间:2019118日(星期五上午10:30)     

 点: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物理学院LE201

邀请人:边立功

报告摘要:

拥有极高空间分辨率的黑洞视界望远镜可以通过对超大质量黑洞的偏振观测来探索轴子,一种假说的玻色子。这些粒子会在旋转黑洞外堆积,通过一种叫超辐射的机制,形成类似氢原子电子云束缚态的构型。当线偏振光从黑洞附近辐射出时,轴子的存在会使偏转角有一个震荡,起源于轴子-光子耦合的双折射效应。这种探测方法和其他一些对超辐射的观测比如黑洞自旋测量互补。报告将先介绍黑洞视界望远镜,旋转黑洞的超辐射效应,轴子等不同的主题,接着解释如何将超大质量黑洞变成极轻粒子的探测器。

报告人简介:

陈一帆,2014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后分别就读于巴黎综合理工以及索邦大学获理论物理硕士博士学位。现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做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超越标准模型粒子物理与宇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