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接触起电的物理机制及其在能源方面的应用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11月04日

   :  王中林 院士

     :  20191109日(星期六)上午830

     :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理科楼 LA101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王中林,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和首任所长,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和纳米结构表征中心主任。  

王教授是国际纳米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科学家,是国际公认的纳米科技领域领军人物。他发明了纳米发电机,提出了自充电纳米结构系统,开创了纳米结构压电电子学和压电光电子学。王院士已发表论文1500余篇,包括55篇在《自然》《科学》及其子刊上发表的文章。根据Google Scholar统计,王中林发表的文章被引用超过20.6万次,是2018年公布的全球纳米技术专家学术引用与影响力排名榜第一名。h index因子高达215,他是美国物理学会fellow, 美国科学发展协会(AAAS) fellow,美国材料学会 fellow,美国显微学会fellow, 美国陶瓷学会fellow。他荣获了2019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2018年埃尼奖(Eni Award)(能源领域的诺贝尔奖);2017年潘文渊基金会杰出研究奖; 2017年全球纳米能源奖;北京市首位战略科学家奖;2016美国东南地区大学联盟杰出科学家奖;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诺贝尔奖风向标);2014年材料领域世界技术奖;2014年佐治亚理工学院杰出教授终身成就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詹姆斯马克顾瓦迪新材料奖; 201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