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石墨烯纳米带体系中的拓扑超导电性研究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报告题目:石墨烯纳米带体系中的拓扑超导电性研究

报告人:王振华,副研究员,深圳大学

报告时间:20191224日(星期二)下午15:00

报告地点:理科楼LE201

邀请人:王

摘要

石墨烯因其优异的电子性能和丰富的量子调控手段被认为是一种未来革命性的材料。本报告主要介绍石墨烯的拓扑性质及其在拓扑量子器件方面的应用,分别探讨了扶手型纳米带、旋转双层石墨烯带及石墨烯/过渡金属硫化物等体系中Majorana束缚态的实现,引入门电压、压力应变、缺陷、旋转和位错等量子手段调控传输拓扑超导态,探究拓扑超导电性在石墨烯体系中的变化过程,为构建基于石墨烯的拓扑量子计算平台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报告人介绍:

王振华博士于201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先后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及南方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11月加入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任副研究员,2019年入选“深圳市后备级高层次人才”。一直从事凝聚态理论研究,感兴趣的领域包括电子强关联体系,拓扑超导材料等,对介观体系中的量子效应、电子输运及拓扑超导电性方面做了比较深入的工作,相关成果主要发表在Phys. Rev. B(Rapid, Phys. Rev. B等国际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