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强磁场中的手征对称性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12月30日

   目: 强磁场中的手征对称性

人: 毛施君(西安交通大学)

   间: 202013号(星期五)下午3:45 ~ 4:30

   点: 物理学院LE201

人: 秦思学

报告摘要:

手征对称性是强相互作用(量子色动力学)最重要的对称性之一。它在真空中的自发破缺和在有限温度密度时的恢复已经广为人知。实验方面,相对论重离子碰撞是在实验室产生强相互作用相变的唯一可能手段,美国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和欧洲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已经发现许多手征恢复相变的信号。相对论重离子碰撞能够产生自然界最强的磁场,约10^18~10^20高斯,在强电磁场中手征性质如何改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也是当前高能核物理理论和实验研究的焦点问题之一。本次报告将超出平均场地讨论磁场对手征相变的影响,包括磁催化现象和磁反催化现象。

报告人介绍:

毛施君,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副教授,曾任应用物理系党支部书记。2011年硕士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得专攻奖;2013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优秀博士毕业生,曾获得教育部博士生学术新人奖。本人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极端条件下的强相互作用物质和拓扑绝缘体,已经在国际主流期刊,如Phys. Lett. B, Phys. Rev. B,C,D等,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博士后基金项目,以及德国GSI访问学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