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理论热学与热超构材料:从基础到应用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9年12月31日


报告题目:理论热学与热超构材料:从基础到应用

人:黄吉平 教授(复旦大学物理学系)

   间:202012日(周四)15:30-16:30

   点:物理楼LE523

人:韩德专

 

报告摘要:

   变换热学理论是指基于两种不同空间之间的坐标变换而实现的一种把空间几何结构参数精确耦合进热导率等热学物理量的一种理论方法,该方法使得几何结构对热输运的精确调控成为可能。自由操控热流一直是人类的一个梦想,热超构材料正是为此目的应运而生,其正起源于变换热学理论。本报告将汇报该领域自2008年变换热学理论诞生以来取得的若干新的理论(理论热学)和实验研究进展,其将主要包括以下新奇热现象或功能器件:热隐身、热聚集、热旋转、宏观热二极管、热伪装、热透明、热模仿、热学“点石成金”、超低热导率、热晶体、环境温差中零能耗和负能耗保温、热学反宇称时间对称、热对流隐身、聚集、伪装、日间热辐射制冷等。此外,本报告将汇报与之相关的微观或宏观传热机制,亦将对该领域未来发展做若干展望。

 

报告人简介:

黄吉平,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3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其后在德国马普学会高分子研究所做博士后、洪堡学者。20059-20072月,复旦大学物理系研究员;20073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20181月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20062月起,复旦大学物理系博士生导师。20071-20093月,复旦大学物理系副系主任。2012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主要学术贡献:首次建立了变换热学理论,预言了热隐身材料,引发了设计人工结构控制热输运的理论和实验热潮,推动了热超构材料这个热点研究方向的形成,开创性贡献已经获得同行的肯定与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