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吴兴刚老师课题组在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上发表综述论文

作者: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15年11月10日

祝贺吴兴刚老师课题组在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上发表综述论文

http://dx.doi.org/10.1088/0034-4885/78/12/126201

自上世纪70年代特霍夫特和威尔特曼提出重整化理论(获9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如何设定重整化能标就成为量子色动力学微扰理论的最基本问题之一。人们通常只能靠猜测来确定重整化能标。这种猜测式的处理方式,极大地限制了强相互作用理论本身的预言能力。它使得微扰计算的理论预言与重整化方案以及重整化标均有关,也需要更高阶的圈图才能达到需要的精度,但圈图计算的高计算量及高复杂性阻碍了人们对物理本质的追求。

近年来,吴兴刚教授课题组与斯坦福大学Brodsky教授深入合作,原创提出最大共形原理(PMC)用于系统解决重整化能标设定问题。他们在国际顶级物理杂志物理评论快报上先后发表了2项基础性的研究工作(http://prl.aps.org/abstract/PRL/v109/i4/e042002)(http://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10.192001);随后通过多篇高质量 工作在国际上深化并推广了他们的思想。

最大共形原理(PMC)通过最大程度的将所有不具有共形对称性但可决定QCD理论中耦合常数跑动行为的项全部消除,从而保证理论预言与重整化方案的选择无关。这些被消除的项可正确的确定出物理能标。由此,重整化能标不再只是依靠猜测。他们的研究工作被认为是重整化理论的国际重要进展,引起国际高能物理界的广泛重视。他们已于2013年发表国际著名综述杂志《粒子物理和核物理进展》(Progress in Particle and Nuclear Physics;2014影响因子3.662)主编邀请综述《The Renormalization Scale-Setting Problem in QCD》(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6641013000574)。

他们近期又在更高级别及更高影响力的国际著名综述杂志《物理学进展报告》(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2014影响因子17.062)发表邀请综述论文《Renormalization group invariance and optimal QCD renormalization scale-setting: a Key Issues Review》(课题组内硕士研究生马杨及博士研究生王声权、付海冰、马鸿浩深度参与了此项工作,并有重要贡献)。在这篇新发表的综述中,他们在前一篇综述全面介绍国际各种能标设定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从最基本的重整化群不变性出发,阐述了重整化能标方案必须要满足的基本特性,并通过深入对比国际上存在的另一种有效的处理方案(最低敏感度方案)指出最大共形原理极有可能是理论最完善,最系统以及最有效的根本解决方案。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11275280)及重庆大学中央高校基金项目资助(No.CDJZR305513)。

附:ROPP杂志介绍(http://iopscience.iop.org/0034-4885):

Reports on Progress in Physics publishes review articles covering all branches of physics, written by invited authors who are worldwide experts in their 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