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语言文字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语言文字工作 >  正文

容易用错的词句辨析

时间:2015-11-01  来源:   作者:

 

1、【常年·长年】“常年”侧重于经常,在一年内获几年内,他一直这样做,经常这样做,常年如此,经常不断;“长年”侧重于时间的长,以年为单位,不止一年,好多年都如此,长年如此,也就是长年累月的意思,侧重于年年如此这一层意思上。例:他长年在这里工作,所以常年来看我。

2、【安排·安置·布置】三个词都有“安放,处理”的意思。“安排”侧重“排”是按照先后顺序有条理地处理事情,安排的对象范围较广;“安置”侧重“置”,强调通过外置,使人或事物有了合适位置;“布置”侧重整体布局,把某些事物安放在适当位置,搭配对象不能是人。

3、【安静·平静·宁静】三个词都有“没有声音、没有喧闹”的意思。“安静”侧重指没有声音,也有环境安稳的意思,但不能形容人的心情;“平静”强调没有喧闹、吵闹,也指心情平和,没有波动,常包含从不静到静的变化;“宁静”侧重环境、氛围和心情安宁清静的状态,比“平静”更静。

4、【爱好·癖好·嗜好】三个词都有“喜欢、喜好”的意思。“爱好”的使用范围最广泛,中性词;“嗜好”比“爱好”程度较深,有时也作贬义,表示对某事成瘾;“癖好”则表示对某事物特殊的爱好,比“嗜好”的程度更深,有时作贬义,表示一些不合理、奇怪的爱好。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