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语言文字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语言文字工作 >  正文

标点符号用法及常见差错辨析

时间:2015-11-01  来源:   作者:

 

一 导语

(一)标点符号的性质和作用

标点符号简称标点,是辅助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是现代书面语里有机的部分。书面语如果不用标点,让人看起来会很吃力;如果用错了标点,还会造成理解上的困难。

标点符号的作用,大体上说,有三个方面:第一,表示停顿;第二,表示语气,标明句子是陈述语气,还是疑问语气,还是感叹语气;第三,标示句子中某些词句的性质。

1951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公布了《标点符号用法》。这是我国政府公布的第二套标点符号。从50年代到80年代,汉语书面语发生了许多变化,文稿和出版物由直排改为横排,有些标点的用法也有了改变。1990年3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了修订后的《标点符号用法》。这次修订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变直行用的标点符号为横行用的标点符号;(二)修订了部分标点符号的定义;(三)更换了例句;(四)简化了说明;(五)增加了连接号和间隔号。考虑到标点符号用法的社会影响较大,1994年,在国家技术监督局的提议下,《标点符号用法》改制为国家标准(GB/T 15834—1995),于1995年12月13日发布。

书面语言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避免差错。标点的差错无非是:第一,不应该用标点的地方用了标点;第二,应该用标点的地方没有用标点;第三,应该用那种标点而用了这种标点;第四,标点应该放在那儿而放到了这儿。

为了学会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大家要学习一些语法知识,了解语言的结构规律,掌握组词造句的正确方法,这样也便于读懂讲解标点符号用法的书。

(二)标点符号的种类

国家标准《标点符号用法》中共有常用的标点符号16种,分点号和标号两大类。点号7种,标号9种。点号又分句中点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4种)和句末点号(句号、问号、叹号,3种)。标号包括: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连接号、间隔号、书名号、专名号。

二、句号

(一)句号的基本用法

陈述句末尾用句号。示例:

⑴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

⑵你明天在家休息休息吧。

⑶他问你什么时候出发。

(二)提示

1.中文和外文同时大量混排(如讲解英语语法的中文书),为避免中文小圆圈的句号“。”和西文小圆点儿的句号“.”穿插使用的不便,可以统统采用西文句号“.”。示例:

这个句子应当翻译成Helovessports.

2.科技文献有时涉及大量公式,为避免中文句号“。”同字母o及数字0相混,也可以采用西文句号“.”。示例:

⑴焦耳定律的公式是:Q = I2RT.

⑵计算所得的结果是48%.

3.“虽然……但是……”“尽管……但是……”两种句式,“但是”之前不能用句号。其他情况下,可以用句号,也可以不用句号,视具体情况而定。示例:

⑴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废除了封建帝制,创立了中华民国。但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历史任务还没有完成。

⑵文化大革命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总要总结,但是不必匆忙去做。

4.位置禁则:句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句号使用常见差错

1.当断不断,一逗到底。

*现代都市人常常渴望逃出钢筋水泥的城堡,去体验乡间的淳朴生活,乡村旅游顺应了现代人追求自然的渴望,所以刚刚兴起便迅速走俏,相信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节奏的加快,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项旅游活动中来。(“淳朴生活”和“走俏”后面的逗号应改作句号。标*的例子,标点符号有不当之处,下同。)

*此前,我国全面禁止外资进入中国互联网业,但近年来,有一些外国公司不顾中国政府的禁令,已经在中国互联网业投资,这些公司由于先行一步,在新的机遇面前更将获益最大,根据中美签署的协议,包括设立互联网在内的所有服务领域外资都将获得法律许可。(“投资”和“最大”后面的逗号应改作句号)

2.不当断却断了,割裂了句子。示例:

*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一个是设备落后,能耗高。另一个是管理不善,浪费严重。(“能耗高”后面的句号应改作逗号)

三 问号

(一)问号的基本用法

1.疑问句末尾用问号。示例:

⑴今天你怎么没给我打电话?

⑵那里的冬天冷吗?

⑶你是吃米饭还是馒头?

2.反问句末尾一般用问号。示例:

所有这些,难道不是事实吗?

(二)提示

1.选择问句问号的位置。一般的情况是,选择项之间用逗号,问号用在最后一个选择项之后。示例:

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

2.选择问句如果选择项比较短,选择项之间也可以不用逗号。示例:

会议是上午还是下午?

3.选择问句如果要强调每个选择项的独立性,可以在每个选择项后都用问号。示例:

还是历来惯了,不以为非呢?还是丧了良心,明知故犯呢?

4.倒装句,问号应该放在全句的末尾。示例:

明天放假吗,张老师?

5.位置禁则:问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问号使用常见差错

1.句子里虽然有疑问词,但全句不是疑问句,句末却用了问号。如:

*我不知道这件事是谁做的?但我猜做这件事的人一定对我们的情况比较熟悉。(问号应改作逗号)

*他不得不认真思考企业的生产为什么会滑坡?怎样才能扩大产品的销路?(第一个问号应改作逗号,第二个问号应改作句号)

*对于个人独资企业该到哪里申请登记、登记中该注意什么问题?林科长也一一作了回答。(问号应改作逗号)

2.句子虽然包含选择性的疑问形式,但全句不是疑问句,句末却用了问号。如:

*我也不知道你喜欢不喜欢这种颜色?(问号应改作句号)

*她反复品味着,不知道他的话是赞美,是奉承,还是讽刺?(问号应改作句号)

四 叹号

(一)叹号的基本用法

1.感叹句末尾用叹号。示例:

这里的风景多美啊!

2.语气强烈的祈使句末尾用叹号。示例:

你不要再废话了!

3.语气强烈的反问句末尾用叹号。示例:

你怎么能这样对待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呢!

4.标语口号末尾,一般用叹号。示例:

全国各民族大团结万岁!

(二)提示

1.在表示极其强烈的感叹时,可以使用“!!”及“!!!”这样的叹号叠用形式。但是请注意:(1)要得体,不要滥用。(2)要使用半角标点,让它们挨在一起。示例: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她要揭露!要控诉!!要以死作最后的抗争!!!

2.带有强烈感情的反问句,允许问号和叹号并用。但是请注意:(1)要得体,不要滥用。(2)要使用半角标点,让它们挨在一起。示例:

“什么?”男人强烈抗议道,“你以为我会随便退出娱乐圈吗?!”

3.带有惊异语气的疑问句,允许问号和叹号并用。示例:

周朴园:鲁大海,你现在没有资格和我说话——矿上已经把你开除了。

鲁大海:开除了?!

4.像上面问号和叹号并用的形式,因为问多于叹,所以建议采用“?!”式,而不采用“!?”式。

5.禁则:叹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叹号使用常见差错

1.滥用叹号。陈述句末尾一般用句号,不用叹号。不能认为只要带有感情,就用叹号。如:

*看到这里,他愤怒得浑身热血直往上涌!(叹号应改作句号)

*他在讲话中首先表示向教卫系统全体党员,特别是向我们的老前辈、老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同志的敬礼!(叹号应改作句号)

2.把句末点号叹号用在句子中间,割断了句子。如:

*那优美的琴声啊!令我如痴如醉。(叹号应改作逗号)

五 逗号

(一)逗号的基本用法

1.单句内部成分与成分之间需要停顿时,用逗号。示例:

⑴因亏损严重,无力清偿债务的这家建筑公司,日前被法院宣告破产。

⑵升学,是几乎所有的教师和家长都不敢小视的问题。

⑶她呀,已经毕业好几年了。

⑷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部出在联营柜台上。

⑸“九五”期间,我市增加了对能源工业的投入,推动了能源工业的技术进步。

⑹没事,老王,您就别说这些见外的话了。

⑺童年的往事,无论是苦涩的,还是充满欢乐的,都是永远值得回忆的。

⑻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2.复句内部各分句之间的停顿,用逗号。示例:

风是沙漠向人们进攻的武器,但是也可以为人类造福。

(二)提示

1.“第一”“第二”“第三”和“其一”“其二”“其三”等表示序次的词语后面用逗号。

2.位置禁则:逗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逗号使用常见差错

1.插入语没有加逗号跟其他成分分隔。如:

*毫无疑问对这种人我们只能诉诸法律。(“毫无疑问”后面应加逗号)

2.不该用逗号的地方用了逗号,把句子肢解了。如:

*她暗下决心,一旦成婚,就把支持丈夫干好本职工作,作为今生今世最大的追求。(“作为”前面的逗号应去掉)

六 顿号

(一)顿号的基本用法

句子内部并列的词语之间需要停顿时,用顿号。示例:

在人类发展史上,产权载体已先后出现了自然物、劳动产品、商品、货币、债券与股票等多种形式。

(二)提示

1.并列词语如果结合较紧,中间没有明显的停顿,不要用顿号分隔。示例:工农兵‖长江中下游‖上下班‖父母亲‖男女青年‖中小学生‖红白喜事‖离退休干部。

2.并列词语间如果有较长的停顿,或为了突出并列各项,也可以在并列词语间用逗号。示例:

严格的教育,严格的训练,严格的管理,使交警支队成为济南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志。

3.相邻两个数字表示概数,要用汉字数码,中间也不要加顿号。示例:两三个‖三五天‖二十七八岁‖六七点钟。

4.相邻两个数字连用,有时不是表示概数,而是一种缩略形式,中间要加顿号。示例:初中一、二年级‖国棉六、七厂‖八、九两个月‖退居二、三线‖17、18号楼‖102、103路无轨电车。

5.并列的引语、并列的书名、并列的括号,中间使用顿号符合《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但作为一种技术处理,也可以不点顿号。因为引号、书名号和括号在视觉上有分隔作用,可以避免“满纸黑瓜子(顿号)”。示例:

⑴在这个句子里,“伟大”“光荣”“正确”都是形容词。

⑵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

⑶总复习题中(5)(6)(7)三道题都是一元二次方程。

6.“一”“二”“三”和“甲”“乙”“丙”等表示序次的词语后面用顿号。

7.位置禁则:顿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顿号使用常见差错

1.没有注意到并列词语的层次。层次不同的并列关系,上一层用逗号,次一层用顿号。如:

*城市发展的近期和远景规划,包括土地的开发与利用、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与管理、环境的治理与保护、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应用、吸引投资的网络组织、营销方式和鼓励措施等。(应作城市发展的近期和远景规划,包括土地的开发与利用,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与管理,环境的治理与保护,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应用,吸引投资的网络组织、营销方式和鼓励措施等。)

*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颁布了禁毒决定,对制造、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引诱、教唆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等,都作了严厉的处罚规定。(应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颁布了禁毒决定,对制造、贩卖、运输、非法持有毒品,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引诱、教唆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等,都作了严厉的处罚规定。)

*他们常常选择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用适当的方式,向消费者直接传达产品信息。(应作他们常常选择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适当的方式,向消费者直接传达产品信息。或者:他们常常选择合适的地点,利用合适的时间,采取适当的方式,向消费者直接传达产品信息。)

2.词语间是包容关系而不是并列关系,中间却用了顿号。如:

*新建小区内的住宅共24幢、396套,绿化率达到45%。(中间的顿号应去掉)

*评委会用无记名投票选举,选出优秀中青年图书编辑105人,其中中央级出版社32家、34人,地方出版社65家、71人。(中间的两处顿号都应去掉)

3.“甚至,尤其,直至,特别是,以及,还有,包括,并且,或者”等连词前面用了顿号。如:

*由于商品供求往往随着不同区域、不同季节、甚至不同客流成分的变化而变化,所以采购者应当及时把握需求信息。(“甚至”前面的顿号应改作逗号)

*5年来,此装置先后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己特色、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物理参数和指标,引起国际核聚变界的广泛关注。(“并”前面的顿号应去掉或改作逗号)

*如果后天下雨、或者我突然有事,我就不能到你那儿去了。(“或者”前面的顿号应去掉或改作逗号)

七 分号

(一)分号的基本用法

复句内部各并列分句之间的停顿用分号。示例:

⑴一根普通电话线,只能通三路电话;一条微波线路,可通十万路电话;而一条光缆线路,可以通一亿路电话。

⑵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⑶管理人员只要一出现,小贩们就互相报信,赶快收摊;管理人员一走,他们就又继续倒卖。

(二)提示

1.如果分句比较简单,内部没有出现逗号,分句间也就用不到分号。示例:

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⑵我渐渐爱上这些孩子了,孩子们也爱上了我。

2.位置禁则:分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分号使用常见差错

1.单句内并列词语之间用了分号。如:

*报名者请携带户口簿;身份证;高中毕业证书;体检证明;两张二寸近期免冠照片。(四个分号都应改作逗号)

*主食和肉食量高;水果,蔬菜量低;室外活动量少,是形成肥胖的一种生活模式。(“水果”后面的逗号应改作顿号,两个分号应改作逗号)

2.不是并列关系就不能用分号。如:

*这些展品不仅代表了两千多年前我国养蚕、纺织、印染、刺绣和缝纫工艺方面所达到的高度水平;而且也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而且”前面的分号应改作逗号)

3.多重复句中,并列的分句不是处在第一层上,之间却用了分号。如:

*只有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才能使社会主义民主法律化、制度化;才能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才能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经济”后面的分号应改作逗号)

*从文化程度上看,高学历者;从职业上看,技术人员、个体工商人员和学生;从年龄上看,35岁至44岁的人,更加认为有必要进行夫妻财产公证。(中间两个分号都应改作逗号)

4.被分号分隔的语句内出现了句号。须知:分号所表示的停顿或分隔的层次小于句号。如:

*这些课外活动有很多特点。一是它形式自愿。孩子愿意就参加,不愿意可以不参加;二是内容丰富多彩。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甚至要求可以得到充分满足;三是评定方法轻松活泼。考试成了展览、演出、小型报告,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应作这些课外活动有很多特点:(一)形式自愿。孩子愿意就参加,不愿意可以不参加。(二)内容丰富多彩。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甚至要求可以得到充分满足。(三)评定方法轻松活泼。考试成了展览、演出、小型报告,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

八 冒号

(一)冒号的基本用法

1.用在称呼语后面,表示提起下文。示例:

同志们:

第十六届体育运动大会现在开幕。

2.用在“问、答、说、想、认为、指出、宣布、证明、发现、透露、表明、例如”一类动词的后面,表示提起下文。示例:

⑴我常常想:诸葛亮的先见之明也不宜于过分夸大,实际上他并非任何时候对任何事都有先见之明的。误用马谡,以致失守街亭,这不是缺乏先见之明吗?

⑵绝大多数人都这样认为:昆虫度过了严寒的冬季,到了春天,天气转暖,它就会苏醒过来活动。

3.用在总说性词语后面,表示提起下文。示例:

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第一是官兵一致,第二是军民一致,第三是瓦解敌军。

4.用在需要解释的词语后面,表示引出解释和说明。示例:

本店经营品种:服装、鞋帽、钟表、玩具和家用电器。

(二)提示

1.冒号的形式是“:”,左偏下,不要与上下左右居中的比号“∶”混淆。比号是数学符号。

2.冒号的提示范围。一般说来,冒号用在句子内部,它的提示范围到一个句子完了为止。但是,它的提示范围有时也可以超出一个句子,管到几个句子,甚至是几个段落或成篇的文字。如人们写信时在开头收信人的称呼后用的冒号,又如讲话稿一般在开头的称呼语后面用的冒号。

3.“问、答、说、想、认为、指出、宣布、证明、发现、透露、表明、例如”一类动词的后面,有时也可以不用冒号而用逗号。示例:

他在讲话中指出,做伟大时代的创业者,必须立足本职岗位,矢志艰苦奋斗。

4.“问、答、说、想、认为、指出、宣布、证明、发现、透露、表明、例如”一类动词的后面,如果宾语不长,这些词语后没有什么停顿,就不必用标点符号。示例:

⑴他说今晚不回来吃饭。

⑵事实证明我错了。

5.位置禁则:冒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冒号使用常见差错

1.冒号套用。应避免一个冒号范围里再用冒号。如:

*心理学研究表明:影响儿童心理发展有三个重要因素:遗传、环境和教育。(第一个冒号应改作逗号)

*记者在北京一些小学采访,不少教师反映:小学生在思想品德方面反映出的问题主要是:劳动观念淡薄,缺乏劳动习惯;生活自理能力低,不懂得爱惜财物。(第一个冒号应改作逗号)

2.提示性动词指向引文之后的词语,这个动词之后却用了冒号。如:

*厂领导及时提出:“以强化管理抓节约挖潜、以全方位节约促成本降低、以高质量低成本开拓市场增效益”的新思路。(中间的冒号应去掉)

3.冒号用在了没有停顿的地方。如:

*女乘务员小心地端起杯子,正准备换个地方放,突然,随着一声:“谁让你动我的杯子”的怒吼,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一把夺走了杯子。(中间的冒号应去掉)

4.冒号与“即”“也就是”一类的词语同时使用。如:

*他们加强了施工现场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甚至每一个工点的安全管理。对于施工中出现的安全事故苗头实行“三不放过”:即没查出原因不放过,当事人和施工人员没有深刻认识事故苗头的后果不放过,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中间的冒号应改作逗号,或者保留冒号去掉“即”字)

九 引号

(一)引号的基本用法

1.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话,用引号标示。示例:

要普及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

2.行文中需要着重说明的词语,用引号标示。示例:

“坤包、坤表、坤车”里的“坤”,意思是女式的,女用的。

3.行文中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用引号标示。示例:

像这样奉行本本主义、不懂得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论家”越少越好。

(二)提示

1.引号的形式分双引号“ “ ” ”和单引号“ ‘ ’ ”。引号里面还要用引号时,外面一层用双引号,里面一层用单引号。如果偶尔出现三层引号时,最里一层引号用双引号。示例:

《毛泽东选集》对“李林甫”是这样注释的:“李林甫,公元八世纪人,唐玄宗时的一个宰相。《资治通鉴》说:‘李林甫为相,凡才望功业出己右及为上所厚、势位将逼己者,必百计去之;尤忌文学之士,或阳与之善,啗以甘言而阴陷之。世谓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剑”。’”

2.在“某某说”的后面点号的用法。这要根据“某某说”的位置而定。

(1)如果“某某说”在引语前,它后面一般应该用冒号,而不应该用逗号。示例:

林小姐哭丧着脸说:“妈呀,全是东洋货!明儿叫我穿什么衣服?”

(2)如果“某某说”在引语后,它后面要用句号。示例:

“妈呀,全是东洋货!明儿叫我穿什么衣服?”林小姐哭丧着脸说。

(3)如果“某某说”在引语中间,它前后的引语是一个人的话,它后面要用逗号。示例:

“妈呀,”林小姐哭丧着脸说,“全是东洋货!明儿叫我穿什么衣服?”

(4)如果“某某说”后面不是直接引语,而是转述“某某”话的大意,“某某说”的后面一般用逗号。示例:

女朋友去看了回来报告说,最喜欢那套短打:紧身的花色皮衣,很孩子气的。

3.既有直接引语,又有间接引语时,引号的使用。直接引用的部分用引号,间接引用的部分不用引号。直接引语后面的句末点号放在后半个引号后边。示例:

他指出,科学是没有地区性局限的,“真正具有普遍性的是现代科学和现代技术,以及形成这种科学技术的哲学思想”。

4.连续引用一篇文章的几个段落,引号的使用。一般要在引文的每个自然段的开头加上前引号,而只在引文的最后一个自然段的结尾才使用后引号。这样的多段落引用,还可以采用另外字体(如仿宋或楷书),每行缩一个或者两个字,就不再需要另外用引号了。

5.引文末尾标点的位置。

(1)如果引者是把引语作为完整独立的话来用,那么为了保持引语的完整独立性,末尾的标点应该放在引号之内。示例:

总之,在任何工作中,都要记住:“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2)如果引者只是把引语作为自己的话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末尾的标点必须放在引号外面,示例:

大革命虽然失败了,但火种犹存。共产党人“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6.位置禁则:引号的前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末,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首。

(三)引号使用常见差错

1.滥用引号。词语没有特殊含义,随便加上了引号。如:

*樱花飘落时,就像漫天的“雪花”在飞舞。(中间的引号应去掉)

*她把从牙缝里抠出的钱全花在了“刀刃”上,为的就是能多“摸”一次电脑,能多买一盒英语会话磁带,能多购进几本参考书。(中间的两处引号都应去掉)

2.引号前后相关的标点处理错误。如:

*常言说得好“无酒不成宴”,酒的选择非常关键,因为它最能调动人的激情。(可改作:①常言说得好,“无酒不成宴”。酒的选择非常关键,因为它最能调动人的激情。②常言说得好:“无酒不成宴。”酒的选择非常关键,因为它最能调动人的激情。)

本文节选自《出版校对培训教程》(商务印书馆2005年)第十六讲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