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语言文字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语言文字工作 >  正文

如何规范使用序号、标点符号和汉语拼音

时间:2015-11-01  来源:   作者:

 

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经常要从事文字工作,但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公文、论文、计划、总结、试卷、证书、奖牌等文字材料中,存在不少使用不规范的序号、标点符号、和汉语拼音,以及年月日应用的不规范。那么,如何规范使用?请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文字材料中序号、标点的正确使用

1.“第一、”、“第二、”或“首先、”、“其次、”等用顿号不规范,应该用逗号,即“第一,”、 “第二,”、“首先,”、“其次,”等。

2.“一,”、“二,”、“三,”等用逗号不规范,而应该用顿号,即“一、”、“二、”、“三、”。

3.“1、”、“2、”、“3、”和“A、”、“B、”、“C、”等用顿号不规范,而应该使用齐线墨点(实心小圆点),即“1.”、“ 2.”、“ 3.” 或“A.”、“B.”、“C.”。

4.序号如加括号,如(1)(2)(3)等不再加标点符号。

5.文章的层次顺序应依次是:一、二、三、(一)(二)(三) 1. 2. 3. (1) (2) (3)

二、年份中“零”的正确使用

1. 年份如用中文形式表示,如“二○○六年八月”,则中间的“○”不能写成阿拉伯数字的长“0”或英语全角字符“O”,而应该用圆“○”(一般在电脑“插入”栏里“特殊符号”或“几何图形符”中选择,或者直接在“插入”栏内选择“日期和时间”即可),年份如用阿拉伯数字形式表示,则中间应该用长“0”表示,如:“2005年10月”。

2. 按“国家标准”,国家行政机关的公文的日期应该用汉语表示。

3. 各类通知、告示、奖牌、证书等上的日期的书写,要做到汉字和阿拉伯数字不混用。如:二00六 (错误)、二OO六(错误)、二○○六(正确)

三、公文的年份中“括号”的正确使用

印发公文时,年份外的括号应该用中括号“〔 〕”(也叫六角括号),而不应该用小括号“( ) ”或方括号“[ ] ”或英文中使用的“【 】”。

如: 重大语 (2006) 5号 (不规范)

重大语 [2006] 5号 (不规范)

重大语 【2006】 5号 (不规范)

重大语 〔2006〕 5号 (规 范)

四、正确区分连接号和破折号

1.凡文中使用连接号的应该使用“—”或“~”,而不使用 “——”。

2.凡文中使用破折号的应该使用占两个空格的连线“——”而不用“~”或只占一个空格的短线“—”或两个短线“——”表示。(选取破折号,一般在电脑“插入”栏“标点符号”中查找)

如:2005年9月—10月中的“—”(使用规范)

100~300公斤中的“~”(使用规范)

五、汉语拼音注音字母的正确使用

1.大小写:句子的首字母大写;诗行的首字母大写;专有名词每个词首字母大写; 标题、标语可以全部大写。

2.分连写:词内连写,词间分写。

例:“公 共 场 所 请 勿 吸 烟”

GONGGONGCHANG SUOQINGWUXIYAN

以上未按《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标注,属不规范。

以下标注规范:

“公 共 场 所 请 勿 吸 烟”

GONGGONG CHANG SUO QINGWU XIYAN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