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党委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工作 >  正文

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须知

时间:2015-11-01  来源:   作者:

 

为了让每一位毕业生党员能够更加顺利的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我们向你简单介绍一下党员组织关系转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能够为你办理相关手续带来方便。请大家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并遵照执行。

一、 什么是党员组织关系?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变动组织关系的凭证。没有转移党员组织关系,新的单位党组织不得承认其党员身份和安排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二、不及时转接组织关系有什么后果?

及时接转党员组织关系,是保证党员能够参加新单位党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的一项组织措施。《党章》第一章第九条规定“无正当理由,六个月不转移组织关系,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缴纳党费、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三、 毕业生党员转移组织关系要注意些什么?

(一)凡毕业生党员(①就业②就读研究生③离校时暂未就业④出国),不论其档案是否申请留在学校,原则上都要在离校之前,应当及时办理正式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二)第①、②种情况的毕业生党员应当与新的接收单位的党组织注意:不是人事部门取得联系,询问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的抬头应该如何填写。攻读本校其他学院研究生的党员的组织关系,校内直接对转。

(三)第③、④种情况的毕业生党员可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或父母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人事(劳动)部门所属的人才(劳动)服务机构党组织。需要注意的是,此种情况下,无论毕业生党员人事档案是否申请留在学校的,请提前要先与目的地党组织取得联系。

(四)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必须由毕业生党员本人携带,在有效期内(介绍信左下角注名的时间),携带组织关系介绍信办理党员转入手续。工作单位系外资、合资或新建企业无党的组织、或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后工作单位发生变动的,应就近向当地地方党组织请示,或及时与组织部、学院党委联系。党员本人应在介绍信有效期内、携原介绍信及时到学校原二级党组织办理介绍信更改手续。千万不要长期将党组织关系介绍信放在身上,这是组织观念不强的表现,也容易造成预备党员无法按期转正或自行脱党。

(五)党员到新的工作单位后,要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交纳党费。预备期内的党员,要主动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预备期满,应及时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并递交预备党员转正申请书。

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希望毕业生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在毕业之际妥善处理好自己的组织关系转移。如果你还有疑惑和困难,请及时与学院联系。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