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文化生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生活 >  正文

路,自己走 ——暨重庆大学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新生课堂

时间:2016-10-11  来源:   作者:

 

金秋十月,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新生课堂于10月9日上午10点在虎溪校区D1135教室举行,由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萧倩老师主讲,此次新生课堂旨在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及为新生人生规划提出建议。

首先课堂以小游戏“雨声的韵律”开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随后,萧老师让同学们回忆高考,并与大家交流互动,总结了大学的特点是“自主、多彩”。考上大学不容易,做一名好大学生更不易,以周绪红校长的话“大学之于学生,滋养学识,涵养心灵”为引,萧老师开始讲解怎样做好大学生。同学们了解到,大学生责任已经转变,由原来的学校家庭管理、老师强迫教育、家庭服务变为了自主管理、自主教育、自主服务 ,这表明了大学生活的自主自立。那么同学们应该怎样走好大学路?萧老师分为九个模块为大家讲解,分别是学习进修、职业发展、人际交往、个人情感、身心健康、休闲娱乐、家庭生活、财务管理以及服务社会。其中职业规划是主要内容,同学们了解了舒伯彩虹图,这个图形象的展示了一个人在不同时期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目前同学们可能更多的是想知道自己以后能做什么,而大学是为未来架起桥梁的时期,每位同学都应该认识到自己要在大学期间吸取足够的养料,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萧老师也针对如何扮演好大学时期的角色,从大学时光以及以后的人生规划给大家提供了中肯的建议。另外在其他的模块,同学们也学到了很多大学生活经验,收获颇丰。最后,在如雷的掌声中萧老师以《路要自己走》这首歌结束了这堂精彩的新生课。

通过这两个小时的新生课堂,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之前对大学生活的认知偏差,同时坚定了在大学里努力学习的决心,激发了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的积极性。相信通过这次新生课堂,物理学院2016级新生,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成为祖国栋梁之才。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