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文化生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化生活 >  正文

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记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保护伞”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16-07-17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11日至15日,重庆大学物理学院“保护伞”志愿服务活动团在院团委书记张珮璐老师和2015级辅导员王瑶老师的带领下,一行15人来到潼南玉溪镇,开展了以“保护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对玉溪镇部分村庄的留守儿童开展了安全知识普及、趣味运动会、心理团辅、趣味小实验、看电影等一系列活动,并深入当地进行了有关留守儿童安全问题、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调研。

满怀期待 献爱玉溪

11日上午八时许,志愿者们踏上了去潼南的大巴,历经了路途奔波,终于抵达本次志愿服务地点——重庆市潼南玉溪镇。经过一个下午的准备与修整,服务团便投入到对当地居民的考察,张珮璐老师、王瑶老师及学生负责人与镇政府党委妇联等相关领导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在会议上双方充分交流了意见,并对接下来几天的活动安排做了指导规划。傍晚,在张珮璐老师和王瑶老师的主持下,大家在会议上发表了自己对接下来行动的看法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第二天的计划。经过晚上的稍加整顿,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把第二天需要准备的物资进行最后的清查,并且调整好心态准备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怀揣爱心 助力鹫台

迎着早晨的朝阳,12日,在潼南玉溪镇妇联、团委的陪同下,服务团怀揣爱心来到鹫台村新欣小学,为这里的孩子带去安全知识普及和心理团辅活动。志愿者们用问答互动的方式向孩子们传授安全知识。并且向到来的每一位小朋友都送去爱心礼物。志愿者们还与留守儿童们一起做游戏、谈心谈话,鼓励每一位小朋友说出自己的烦恼或梦想,每一位小朋友都迫不及待的想要说出自己的想法,每一位志愿者俨然成为了孩子们的知心大哥哥、大姐姐,现场气氛十分火爆。志愿者们稍作休息就来到小朋友们的家里进行走访调查。顶着夏日的酷暑,志愿者们走访两个村子,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挨家挨户进行拜访,大家不知疲倦的家长们发放宣传册,并耐心地向他们解释留守儿童容易存在的安全和心理问题,劝说家长们要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虽然志愿者们各个汗流浃背,但大家依旧为自己的付出感到高兴。

DSC01317.JPG

冒雨服务 献爱回龙

晚上的暴雨浇不灭志愿者们的热情,13日大家按计划前往回龙村村委会开展安全教育宣讲与竞答活动,通过播放不同的安全教育视频激起小朋友们的兴趣,视频结束时,志愿者们还特别给孩子们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回答,大家的热情把天上的乌云也吹跑了。听说哥哥姐姐要给大家带来小实验,小朋友们怀揣着好奇心和求知欲等着志愿者们,而志愿者们也不负孩子们的期待,为小朋友们精心演示了好多趣味物理小实验,为孩子们展示物理独有的魅力。而孩子们也目不转睛的盯着志愿者们那双充满魔力的手,小朋友们的热情空前高涨。转眼到了下午,在小朋友们期待的眼神中,志愿者们给小朋友带来了电影《疯狂的动物城》,启发孩子们要有梦想,也要为自己的梦想付出努力。在看电影期间志愿者们还不忘询问家长关于孩子们的情况,家长们看着志愿者们的付出表示真的很感动。电影结束后孩子们也在意犹未尽和恋恋不舍中离开了学校。

DSC02022.JPG

热情不灭 服务五通

五通村是潼南区50个贫困村之一,依山而建,经济发展缓慢,青壮年大多出门打工,留下众多留守儿童。14日,尽管天空飘着小雨,志愿者们依然热情不灭地来到五通村,向参加活动的家长调查留守儿童的情况,当问及他们的学习和健康时,老人们口中的唉声叹气已经向我们反映出了孩子们的现状。不过我们还是要给孩子更多的欢声笑语,于是,服务团成员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心理团辅和物理趣味小实验活动。当志愿者们还在做准备时,热情的孩子们就早早到达活动地点了,在场地上嬉戏追逐,一片欢声笑语,为大山深处增添了许多生机与活力。心理团辅过程中,志愿者们跟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口香糖、运气球这些游戏更自然、快速地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增强了彼此的亲近感,也为后面的趣味小实验打下良好的基础。志愿者们轮番上阵,在孩子们兴奋好奇的目光中,演示了诸如扎不破的气球、糖葫芦气球、美丽的彩虹等趣味物理小实验,在和孩子们的积极互动中,让他们真实感受到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及其魅力所在。

05AA8A5589CB72B952FAF5786662C2CF.jpg

中午的大雨浇不灭大家的热情,下午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依旧热情高涨。在电影播放过程中,孩子们聚精会神,纷纷被《功夫熊猫》的主人公阿宝在困难面前的自信、自强所感动。尽管孩子们现在的生活算不上舒适,有来自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困难,但从孩子们感动、思考的眼神中,志愿者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心中充满了力量,对未来满怀信心,在坚定追求幸福的路上,幸福一定会在大山盛开。电影结束之后,服务团便开展了书包及书籍捐赠仪式,志愿者们将物品发放到每一个留守儿童手上,孩子们紧紧抱着自己手中的物品,从他们开心的笑脸上看的出他们很满足和珍惜这些礼物,让志愿者们也感到十分欣慰。就在大家的笑声中,又到了返程的时间,志愿者们都在心底默默地祝愿这群孩子的生活会更好。

DSC02326.JPG

怀揣不舍 走访青石

15日上午,大家知道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付出了爱心的小镇,在怀揣着不舍中,大家来到青石村,对这里的每一个留守儿童家庭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有的小朋友含着泪水对志愿者们说他们想爸爸妈妈,也有的把哥哥姐姐当作知心姐姐诉说自己的内心的希望,不过志愿者们也都给孩子们打气鼓舞,告诉他们只要他们充满希望,生活就会越来越好的。

DSC01564.JPG

“哥哥姐姐你们还会来吗?”看着小朋友们饱含期待的眼光,大家真的不忍心抛下这一群可爱但又可怜的孩子们。虽然我们就要走了,但是还会有一队又一队的志愿者来到这里,献出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怀着不舍,志愿者们踏上了返程的大巴,到此,重庆大学物理学院2016年“保护伞”志愿服务活动也接近尾声。

这次活动让每一个参加的志愿者们都了解到了留守儿童真实存在的问题,体会到了留守儿童的不幸,但也给留守儿童们带去了阳光和快乐。也许我们无法改变所有的孩子,但是能给一个孩子带来影响,我们这个活动就会有意义。希望这次活动让留守儿童们更多的了解安全知识和生活小常识,增加孩子们的自信心,让大学生的爱心为他们撑起健康成长的保护伞。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