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与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波粒二象性之新检验: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

时间:2019-12-10  来源:   作者:

 

报告题目:波粒二象性之新检验: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

人:李志远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间:20191213日(周五)15:00-16:00

 点:物理楼LE523

人:韩德专

 

报告摘要:

    微观粒子具有波粒二象性,依赖于观察者如何去观测它们的运动行为,但是两者不可能同时被观测到。本报告将介绍作者在利用光子和原子干涉仪检验微观粒子波粒二象性这一量子物理基础问题上的多年思考,以及近年来的若干理论和实验研究结果。作者将从量子力学的基本操作规则出发,对几种经典干涉仪以及作者提出的弱测量光子和原子干涉仪做系统的量子力学分析,求解出这些干涉仪中微观粒子波函数演化的行为,在此基础上计算出微观粒子干涉条纹的可见度和运动路径的可辨别度,从而对微观粒子波动性和粒子性的可观测性进行定量化的评估。理论计算结果表明,利用弱测量光子和原子干涉仪可以突破正统的波粒二象性原理对波动性和粒子性同时观测所施加的理论限制。在理论研究的指引下,作者和合作者开展了基于弱测量干涉仪方案的单光子实验,实验测量结果完全证实了理论的预言。弱测量光子和原子干涉仪的提出及其深入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有望为量子力学建立更加牢固可靠的概念基础提供有益的思路。

 

报告人简介:

李志远,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9年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度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2014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62017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04-2016年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201610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光子学、光子晶体、表面等离激元光学、非线性光学、激光技术、光镊技术、量子光学和量子物理中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已发表物理、化学、材料学领域SCI论文400余篇,被SCI引用20,000余次,H-index69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现任领导
组织结构
师资概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规章制度
人才招聘
会议室预约情况查询
本科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实验教学
教研活动
教学管理
教学成果
大学物理教学实验
研究生培养
学位概况
导师简介
招生简介
招生信息
培养管理
答辩授位
学科与科研
研究进展
科研工作
研究机构
学科建设
学术交流
博士后流动站
学生工作
文化生活
就业信息
公示
党群工作
党委工作
团委工作
工会教代会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
理论学习
实验室安全
资料下载
其他